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疆阿克苏第五小学踩踏事件 > 阿克苏踩踏消息

厕所大都不在教学楼内 学生课间跑厕所暗藏隐患

2010年12月01日02:41

    来源:山东商报

  厕所大都不在教学楼内,动作太慢上课要迟到

  学生课间跑厕所暗藏隐患

  记者调查:

  不少学生在校不敢多喝水

  “厕所太远,慢了回不来”

  昨天上午,正值中小学校大课间时段,记者在省城一所小学校园内看到,听到课间出操铃声后,各班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排队下楼、做操,一切显得那么井然有序。课间操结束后,不少学生迅速涌入位于校园一侧的厕所。记者跟过去发现,等待上厕所的学生队伍已经排了十几米。由于外面等待的学生太多,每个从厕间出来的同学也只能侧身挪出来。“不上了,人太多了,下节课后再说吧,先忍忍吧。”“这节课别喝水了,要不肯定撑不到下课。”记者看到,不时有同学放弃如厕。

  一位女同学对记者说:“我们的教室在四楼,离厕所太远了,课间时间短,上厕所的同学又很多,如果不跑着下楼,根本赶不回来,那下节课就要迟到了。”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另外几家中小学校发现,大多数学校的厕所都不在教学楼内,学生们如厕必须要“跑步前进”,然后再踏着上课铃声“跑步返回”。

  家长心声:

  每天出门前进行安全叮嘱

  可一到“大课间”还是紧张

  省城的刘女士向记者表示,她最担心的就是儿子在学校的安全问题。“我每天送儿子上学时都会叮嘱他注意安全,上下楼不能跑,但学校那么多学生,小男孩又调皮好动,一个跑,全都跟着跑,根本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所以,现在每到儿子大课间的点儿,我心里都十分紧张。”刘女士说。

  学校应对:

  学校实行听歌错时下楼

  各年级都有专属歌曲

  为防止校园踩踏事故的发生,省城各中小学校都采取了诸多措施。在济南市南辛庄小学,记者了解到,大课间和集体放学时,学校实行错时下楼的方式进行集合。南辛庄小学老师向记者介绍,当《课间十分钟》的音乐铃声响起时,一、二年级的学生会在老师的带领下走教学楼中楼梯到操场;大约一分钟后,校园里又响起了《拉德斯基进行曲》,这是三、四年级的学生走出教室的提示。此后,五、六年级的学生会踏着《运动员进行曲》的节拍从西楼梯带入操场。三首曲子过后,全校730名学生有序的在操场集合,有效的避免了集体下楼时的拥挤现象。记者 张雯雯

  排查学校隐患、组织安全演练、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昨天,记者走访省城多家中小学校发现,新疆阿克苏小学踩踏事故敲响的安全警钟,已经让各个学校行动了起来。注意安全强调再强调,但课间操还是要做,学生还是要下楼,没有哪个学校敢保证学生安全“零隐患”。

  教育部紧急要求

  集中上下楼梯

  班级错开进行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教育部办公厅11月30日发出紧急通报。通报要求,在学生集中上下楼梯时,学校必须有值班老师组织疏导,安排学生疏散时间和楼道上下顺序,使学生错开时间,分年级、分班级逐次上下楼。对楼梯数量少、学生多的学校,要采取分班下课、有序错峰等方式,保证学生上下楼梯的安全。

  出事→通知→演习→懈怠

  莫让校园安全踏入“怪圈” 

  校园踩踏事件一再被“复制”,我们在悲痛和问责的同时,是否也应进行反思?或许细心的人能够看出,每当发生类似事件时,教育部门就会发布安全教育通知或是紧急措施,各学校也会立刻行动起来,绷紧了校园安全弦,组织学生安全演练,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等等。然而当事情稍微平息之后,不少学校就又恢复到了以前的松弛状态。然后等到再一起恶性事件发生后,又重新按照这样的“套路”循环一遍。就这样,校园安全逐渐走入了一个“怪圈”。

  在记者的调查走访中,值得欣慰的是,省城诸多中小学校都将安全教育课纳入了校本课程,每个学期会拿出固定的课时给学生上安全课。但危险随时随地会发生,学生们每天照旧要做操,照旧要下楼,安全隐患不是老师在课堂上念念课本、将安全提醒贴在墙上就可以避免了。因此,要想让悲剧不再上演,除了单纯的说教,学校、家长、社会需要做的功课还很多……

  记者 张雯雯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