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团购认证,真的有用吗?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10年12月01日11:13

  团购认证,真的有用吗?

  ■观察记者 施 娜

  10月29日,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了我国首个《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并公布了首批29家通过认证的网站,其中获得初始信用等级为优良的有17家。

  面对此次“商务部”推出的信用认证,杭州的各大团购网站却都在观望着。非议不断的网站认证,真的有用吗?

  团购,风靡背后的乱象

  中国的团购网站,始于对美国Groupon团购模式的仿效。

  2010年1月16日,国内首家Groupon模式的团购网站—“满座网”上线。随后,美团网、窝窝网、F团、拉手网等团购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团购网站,这个电子商务的“后起之秀”,呈现出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0年中国网络团购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8月,国内初具规模的团购网站已经达到1215家,而且数量还在进一步疯涨。

  李慧是个团购热衷者,几乎每天一打开电脑就先看一下那些团购网站有什么新内容,美容美发的体验券、电影票、餐馆的打折券……各种各样的团购券,应有尽有。

  团购的热闹,也可以从“今天,你团了吗”的问候中,可见一斑。

  然而,“团购”繁荣的背后,却是侵害消费者权益事件的不断出现。

  6月25日,糯米网推出的43元团购电玩城兑换券,因电玩城关门遭消费者围堵。据了解,参与此次团购的人数有13333人。后来,糯米网承诺承担消费者的所有损失。如果按每人43元计算,糯米网需向消费者支付近57万元的赔偿费。

  随后,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曝光了“1288团购事件”:由于商家卷款走人,以致网站收款后不发货,拖延退款而被警方调查。最后,建站不到60天的1288团购网通过“自卖”被迫关闭。

  “商家卷款潜逃”,“付了款迟迟收不了货”,“商品与实际不符合,质量没保障”,“兑换的电影票被要求加价”,“提供的服务大打折扣”,“哄抬团购量”、“知名网站遭克隆,用户被钓鱼”等等,团购问题,层出不穷。

  观察记者在百度搜索“团购上当”一词,相关网页竟达到500多万条。

  那些所谓的“一人网站”,有人调侃道,只需要一台服务器、三五个人、几万块钱的投资就可建立一个团购网站。由于团购网站的建站门槛低,且大多数网站经营规模小、管理经验缺乏、没有配套的售后服务体系,Groupon团购模式在本土化的过程中,遇到了中国式难题。

  认证规则,非议不断

  面对团购乱象,10月29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了《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将目前备受关注的团购网站作为此次信用认证的重点对象。

  团购,进入了“有证可查”的时代。

  根据《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申请此次信用认证的企业需具备以下条件:取得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证);网站经营企业注册资金不低于50万元;网站PV(日点击量)不低于1万次;近3年无行政处罚和不良信用记录等。

  但是,代替“鲜花”的却是“口水”,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推出的“信用认证”遭遇了来自各方的非议。

  首先是认证的资质问题。此前,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一直标榜自己是“商务部”的,大大小小的活动都拉上商务部的官员一起;然而,在其颁发的“诚信商家”的铭牌上,授权单位却只署名“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指出,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全称是“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公司)”,公司名称并不含“商务部”,其后面的“公司”二字,说明其是一家盈利性的商业公司。而目前提供认证服务的主要有国家职能部门、各行业协会以及专业的第三方认证公司,并没有一家以盈利性的商业公司做认证的先例。

  11月3日,商务部人士也再次表态,称该认证只是企业行为。

  其次是认证的费用问题。从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的《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官方解读文章中看到,网站认证的费用标准是6000元/年,网店(会员)认证的费用标准是450元/年。但据了解,为了得到这一张证书,大部分网站都支付了4.5万元的认证服务费。

  对于此次“信用认证”,杭州卓团网的创办人应云参在接受观察记者采访时表示,“4.5万元的认证费,对于刚起步的团购网站,无疑是一件无法继续运营下去的事情,这给我们的印象是给钱就有好的信用。如果认证后,出现假货或者交易纠纷,这个是由团购网进行赔偿还是那个认证机构负责呢?”

  据了解,首批递交申请的团购网站有300多家,最后只有29家通过首批认证,其中经营企业资产超过亿元有2家,资产超过千万的有9家,绝大多数的团购网站因为“50万注册资金的‘门槛’”,连递交认证申请的资格都没有。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个“信用认证”扼杀了一大批信誉良好的小规模团购网站的生存空间,“认证”行为有赚取暴利的嫌疑。

  另外,观察记者发现,在首批通过的29家网站中有半数网站确实存在没有工信部的ICP证的情况。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经营性网站必须办理ICP证,否则就属于非法经营。对此,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解释是这些网站正在办理中。

  说到“认证”,首批通过“信用认证”的58团负责人徐贵鹏则表示,“我们找不到一个更权威的部门来认证,有一个规范总比没有要好,但希望相关的认证部门收费能够更加合理。”

  质疑,认证名目繁多

  有了认证,真的可以止住“团购乱象”吗?

  就在首批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信用认证”名单公布的第三天,也就是11月1日,位于杭州市密渡桥路口的百特健身中心老板携款潜逃,店内的健身器材被人搬空,门上贴着纸条“各位亲爱的会员,本会所老板逃跑已倒闭”。而在10月26日,该健身中心还在拉手网推出了原价580元,团购价30元的月卡团购,共有703人参与。

  无独有偶,就在杭州的这个“健身中心老板携款逃跑事件”的前几日,拉手网合肥站也发生了类似事件。

  10月7日,拉手网推出了“心之语休闲西餐厅原价78元的套餐,团购价只要25元”的活动,1602名团友参加了此次活动。然而,仅仅两周的时间,这家西餐厅疑因不堪重负,关门了。团友拿着团购券,惟有无奈返回,随后,团友致电拉手网客服、联系QQ,均是无人理会。

  据悉,拉手网在众多团购网站中是规模比较大的,目前融资累计达千万美元级别,也是首批通过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信用认证”的29家网站之一,信用等级显示为良好,信用额度为541.67万元。

  点击进入拉手网网站,在其底部,除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信用认证”,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的“网信认证”、“支付宝特约商家”、“财付通可信商家”等标志赫然在目。

  观察记者随后打开了几个团购网站发现,这些网站的认证标志多则五六个,少则也有一两个。“可信网站示范单位”、“网信认证”、“企业信用评价”、“信星计划”、“支付宝特约商家”、“财付通诚信商家”、“统一信任网站”、“网上交易保障中心”……各种认证,名目繁多、花样百出。

  认证,是越来越多了;信任,却越来越少了。

  “不知道该相信和选择哪家团购网站了,小的不放心,大的也出问题。”消费者对于这些认证,感到的依旧是一片茫然。

  关于“认证”这件事,一家团购网的负责人告诉观察记者,“年末了,现在正是团购认证和评奖的高潮,最近我就收到了来自不少机构的认证和评奖消息,其中很多都要求拿钱买奖。”

  正名,期待监管“认领”

  商家拿“荣誉”忽悠消费者;消费者面对损失,又常常投诉无门。团购不诚信事件,接二连三。

  团购行业,如何才能健康发展?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如何才能得到保障?面对良莠不齐的“千团大军”,谁能给团购“正名”?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一些看法不失客观:团购网站要健康发展最主要的是要加强行业自身的自律,以及出台权威的监督管理措施。

  2010年8月,腾讯团购、爱帮团、58团购等团购网站自愿发起并签署了《中国团购网站诚信自律倡议书》,倡议书要求团购网站保障广大消费者权益,维护团购企业社会形象。

  9月19日,我国首个网络团购行业的民间诚信组织“中国诚信网络团购联盟”成立。

  另据悉,12月15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举办的“中国首届团购峰会”将在北京举行。

  团购网站的自觉自律正在形成。日前,杭州的一家团购网站—腰包网推出了“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的服务,为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又迈出了一步。

  除了行业的自律、自觉,国家相关权威职能部委的监管对促进团购网站的发展也非常重要。

  其实在电子商务方面,国家相关职能部委已经出台了一些措施,如7月1日开始实施的《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网店店主必须实名认证;9月1日起实施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任何非金融机构和个人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支付业务等。

  但“相对于由工信部认证的B2B网站,工商局管理的C2C网站,乃至商务部管辖的B2C网站,我国现行的法律对团购网站的监管尚是处于‘真空地带’。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团购网站的管理资质还没有国家机构进行‘认领’”,相关业内人士指出,团购网站目前急需的是“认领”。

  目前国家也正在酝酿出台针对团购网站相关的监管措施,希望届时,团购能够越来越多的“惠民”,让消费者“团”而无忧。 ■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