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商务部设诚信认证 团购市场洗牌在即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9月28日00:11

  近日有消息传出,商务部即将推出诚信资质认证和评级标准,以设置门槛的方式,力图约束团购市场出现的诸多不规范行为。一旦新规落地,这将是国内首个针对团购新兴电子商务模式的监督措施。

  面对即将出台的新规,各团购网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业内人士分析,在“实力决定话语权”的时代,腾讯、搜狐等进军团购的“后生”们完全可凭借雄厚的资金和大量的用户,轻易获得资格认证和较高的信用等级。而另一边,一些刚刚成立的中小型团购网站的生存将步履维艰,监管政策的出台又使风险投资机构出手慎重,中小型团购网站很有可能将要面临资金断裂等生存问题。

  相反,一些知名的团购网站则对政府相关机构的监督表示支持和欢迎。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团购网站拉手网CEO吴波就认为,此次即将颁布的资质认证条款并不苛刻,只是规范了一个基础性的“软门槛”。 在这样的监管下,一些注册资金低、信誉度低、经营不规范的“低品质”团购网站将在行业中消失,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也是一大利好。同时吴波还表示“拉手网一贯注重服务质量和用户感受,解决客诉率高达100%,对于商务部门即将出台的规范条例,无论是从规范市场,还是服务用户的角度去考虑,都将是一种双赢。”

  业内人士分析,政府干预在长期来说肯定是必要的。但是政府干预的时机和力度也很重要,不同时期和不同程度的干预对于行业发展来说结果完全不同,希望政府能够谨慎处理,真正地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据悉,工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其他政府部门也在酝酿出台相似措施,一系列严格的措施很有可能随后而出,缺乏诚信和规范的企业,势必在这场前所未有的洗牌风暴中遭到淘汰,一场真正的团购网站“大洗牌”或许即将来临。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