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新增经费将向学前教育倾斜 扶持民办幼儿园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2月03日03:01

  广东民办幼儿园也将获拨款 末来三年投入要明显提高

  广州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

  信息时报讯(记者 薛冰 实习生 钟丽玲) “有权的进公办幼儿园,有钱的进私立幼儿园,没钱的进非法幼儿园。”日前信息时报曾推出“幼儿园入园难”大型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关注。在12月1日召开的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传出消息,政府要扶持民办幼儿园,令其费用与公办相当。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广东将采取有力措施,令民办幼儿园也可享受政府拨款。广州市末来三年教育经费将明显倾向学前教育。

  广东:

  民办幼儿园有望获拨款

  如何落实教育部的有关规定?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教育厅获悉,末来几年,广东将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广东学前教育快速发展。会加大财政投入,建立健全涵盖公办、民办幼儿园的生均拨款机制,以及学前教育资助制度,资助困难家庭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并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用于扶持农村和贫困地区发展学前教育。各地将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增加公办教师指标,逐步配齐幼儿园教职员工。健全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严把入口关。2011年起,全省将建立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公告制度和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公告制度。

  广州:

  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

  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关于落实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的意见,其中明确,广州市学前教育发展迅速,学前三年入园率均达到98%以上,已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势头很好。但市民对“入好园”、“好入园”需求的不断增长使现有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不能满足需求,特别是部分困难群众包括来穗务工人员子女就近入园需求也较为突出。 据了解,截至2009年,广州全市共有幼儿园1498所,在园幼儿近30万人。但目前广州“公办园”仅158所,仅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10.5%。

  针对此次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的意见,广州将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各级政府要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要占合理比例,未来三年要有明显提高。

  广州各级政府将根据“国十条”要求,结合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适龄人口分布、变化趋势,科学测算入园需求和供需缺口,确定发展目标,分解年度任务,落实经费,以县为单位编制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于2011年2月15日前报市教育局备案。市教育局要对各区、县级市制定和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进行指导和监督。

  民办园负责人:

  发补贴最好直接给家长

  在海珠区拥有20多家民办幼儿园的信孚教育集团是海珠区最大的民办幼儿园教育机构,昨日,针对政府的有关举措,董事长信力建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如果要使公办与民办同等价格,事实上是不合理的,因为公办幼儿园拿的是政府补贴,比如去年就公布机关幼儿园一年的补贴就达到6000万元,公办有补贴民办却没有,这合理吗?因此,不如借鉴政府实行的给技校学生每人发放1500元的生活补助,政府把给每个幼儿的津贴按人头发到每个家长手中,由他们自己去选择读什么类型的幼儿园,这样既实用,也可以推动幼儿园之间教学质量、办学条件等方面的良性竞争,家长们选择更加多元化,幼儿的入园难问题才能够得以真正解决。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