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评论

“糖高宗”不是乳企涨价的理由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2月03日03:20

  “糖高宗”不是乳企涨价的理由

  李子岳

  乳制品市场再现“涨”声一片。据悉,从本月起,广东本土三大乳企燕塘、风行、香满楼集体提价,涨幅为5%~10%,提价波及的产品主要是本地奶企的拳头产品巴氏奶。

  就在上个月底,伊利、蒙牛、光明、三元等乳业巨头刚刚集体提价5%~10%,没想到本地乳企跟进如此及时,连涨价幅度也都不甘落后。鉴于广州市民对本地牛奶情有独钟,本土三大乳企集体涨价,其影响就远非其他乳企可比。

  当然,涨价都有自己的理由,最常用的理由,就是原材料上涨。而乳企眼中所谓的原材料上涨,无非是原奶收购价和糖价的上涨。有业内人士透露,就液态奶的原料成本构成来看,原奶占50%以上,食糖占5%左右。可是常喝牛奶的市民都知道,本土乳企在打广告时,纷纷表示自己的奶牛就在身边,言下之意,他们都有自己的养牛场。既然乳企自己圈养奶牛,也就不会受原奶收购市场价上涨的影响。至于“糖高宗”带来的成本,由于只占到总成本5%左右,更不足以成为提价10%的借口。

  其实,作为竞争性行业,涨价与否按说属于市场行为,也不否认现在的成本与以前相比,确实高了一些,涨价也有一定的道理。对此,消费者本可以选择“用脚投票”。但倘若一个行业集体在同一时间段涨价,让消费者完全陷于“被涨价”境地,连丝毫选择的余地都没有,这种涨价的合法性就值得追问了。乳企联合起来集体涨价,有没有结成“价格联盟”、串通涨价之嫌呢?

  我们也知道,广东省奶业协会在上个月曾两次召集过会员企业,呼吁乳企支持政府部门维护价格稳定,不要乱涨价。但结果似乎很不理想,这些乳企根本没有把奶协话听进去。如果说奶协控制不了乳企的涨价与否,那么政府则有必要出面干预,特别是对这种有集体串通涨价嫌疑的行为,更不能坐视不管。

  如何干预?一方面加大对串通涨价行径的处罚力度。乳企集体涨价,是否属于乱涨价,应当调查清楚。如果属实,当重罚。这种重罚要能够使乳企自醒,而不能只是象征性地罚款了事。按照以往惯例,政府对此类罚款,向来比较心慈手软,企业涨价也就顺理成章,毕竟当涨价的获利远远超过罚款的数额时,没有人会傻到选择不涨价。有消息说,国务院正在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准备加大对乱涨价的处罚力度,到底要严惩到何种地步,只能拭目以待。

  另一方面,政府还可采取财政补贴的形式,间接干预乳企,从而为其消除涨价的后顾之忧。比如说,可以对奶牛养殖业进行补贴,维持上游生鲜奶收购价格;或者可以采取减免税收的形式,缓解乳企的生存压力。对农业进行高补贴,在国外经常采用,时下我们不妨大胆借鉴,减轻消费者的生活负担。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