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三号将配备原子能电池 工作寿命将长达30年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2月03日02:31

视频:嫦娥二号有望绘制世界最清晰“全月图”

  距月4米 “嫦三”自由落体

  智能选择平坦处 将配备原子能电池 可连续工作30年

  预计在2013年发射的嫦娥三号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着陆器携带月球车降落在月球虹湾地区。在昨天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举行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绕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介绍说,着陆器将在距离月球100米的位置智能选择合适着陆点,之后靠发动机反推力下降,在距月球4米处切断动力,直接掉落到月球上。

  欧阳自远昨天表示,嫦娥三号未来仍然选择在西昌发射。着陆器将携带7台科学仪器,包括几台照相机,能够拍摄地球和地球以外的天体。月球车携带8台仪器,包括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等。月球车在月球上将是自动导航、自动拐弯、自动选择路线、自动爬坡、自动避出障碍,然后自己把数据传输给地球,智能化非常高,将是我国最高智能仪器。

  欧阳自远介绍说,嫦娥三号面临的最大难度是如何落在月球上,必须是软着陆,不能硬撞,但软着陆不能用降落伞,因为月球是真空,只能是一边降落,一边用反推力,把发动机的速度降下来。当降落在100米左右高度时,着陆器智能选一块比较平的地方,飞到着陆点高空再降下来,最后一直反推慢慢下降。直到降到离月亮4米高度时,不能再反推了,则关闭发动机,之后掉落在月球上。由于月球对物质的引力是地球的1/6等诸多因素,嫦娥三号不会被砸坏。

  新闻解读

  着陆点选择依靠相机完成


  智能选择着陆点如何完成?欧阳自远在会后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主要是依靠相机来完成,相机拍摄的照片即刻传输到着陆器上,由此判断着陆点。”

  另外,欧阳自远还介绍说,月球一个晚上相当于地球上半个月,必须有加温措施才能保证所有仪器不被冻坏。但晚上没有太阳,不可能有太阳能提供,所有的蓄电池也都没有这个能力,“我们正在做原子能电池。它能连续工作30年。”

  新闻延伸

  我国将很快探测火星金星


  对于未来更远的探月三期月球采样返回任务,欧阳自远介绍说,将在月面上用着陆器挖掘周围土壤,月球车跑到一些地方打钻、取样,最后把所有东西都要装回返回舱,最后自己发动发动机,离开月球表面,完全自动控制。之后加速离开月球,进入地球大气层,最后飞回在地球上的指定地点打开降落伞。

  欧阳自远表示,探月三期之后要实现载人奔月,甚至进一步建设月球基地。另外,火星完全可以改造成另外一个地球,这是人类第二个栖息地,我国很快也要去探测火星、金星和其他小行星。晨报记者 韩娜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