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

中央政治局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 货币政策将调整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2月03日17:25
  国际在线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明年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

  这可以说是向外界释放出的一个重要信息中国的货币政策由此前的“适度宽松”调整为“稳健”,这是中国货币政策基调的重大转变。新华社在采访了一系列专家学者后提出,这种货币政策基调的转变,是中国决策层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科学应对,最终将有利于中国经济更加持续健康的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两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非常之举",此时中国经济已经企稳回升,"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就应及时退出。”

  我们都知道,中国是在前年11月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提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可以说,正是这一政策的实施使中国经济在全球范围率先反弹,迅速企稳回升的。最近的一系列统计数据也显示,目前中国经济的向好势头已得到进一步巩固。但是,与此同时,中国国内物价上涨面临着不小的压力,10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达4.4%,创出25个月来新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显然现在更需要关注物价上涨的风险。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时就提出,此时中国提出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可以向市场传递出明确信号,通过保持货币信贷的合理投放,达到稳定物价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还提出,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在抑制通胀的同时,中国还面临稳定经济增长和调整经济结构的任务,因此在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后,财政政策有必要在一定时期内保持适度的扩张,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与货币政策“一松一稳”搭配发力,实现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