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

专家称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可确保经济稳定增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03日19:28

  专家称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可确保经济稳定增长

    新华网上海12月3日电 (记者 沈而默、姚玉洁) 1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

  这是2008年11月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出货币政策“适度宽松”之后,首次回归“稳健”。

  专家认为,中性定位的稳健货币政策有一定的调控空间和弹性:一方面可以为经济转型提供足够的动力和支持,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另一方面,有利于改变目前流动性过剩的现状,从而缓解通胀压力。

  实际上,此前中国央行的一系列操作,已经释放出货币政策回归稳健的信号。今年以来,央行先后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在10月20日启动3年来首次加息,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央行今年又多次上调央票利率,加大流动性回笼力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日前在上海表示,货币政策有名义和实际之分,虽然2009年和2010年同样是“适度宽松”,但实际上2010年已经开始转向。

  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助于缓解当前的通胀压力。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已经攀高至4.4%,且全年CPI突破3%的年度调控目标可能性较大。显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采取的刺激政策需要作出改变,以适应发展方式的转型,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

  “货币政策回归常态,是避免成本推进的物价上涨和货币供应量增多造成的通胀循环。”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说。

  经济复苏强劲,也给稳健的货币政策提供了信心。最新公布的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达55.2%,已连续4个月环比上升,连续21个月大于50%,其中生产指数超过58%,表明企业投资生产活跃,经济扩张超出预期。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已经摆脱危机困扰,但是2011年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仍然存在着下行的风险,中性定位的稳健货币政策以及强调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显示出一定的空间和弹性,这也有助于应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问题。

  专家认为,中国正处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关键时期,犹如在高速路上行驶的汽车需要改变车道一样,在变线的时候保持平稳显得尤为重要。货币政策回归稳健是对2009年实际操作中某种程度上的“过度宽松”的修正,是放开“油门”减速滑行但不是“踩刹车”。

  “中国还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1391.20,1.90,0.14%)期,结构调整应该是增量调整而不是存量调整,不能忽视总量稳定增长的意义。降低增速未必就能调结构,调结构需要物质基础,需要人才资源保障,减量调结构要出问题。”冶金工业规划院院长李新创认为,“发展是硬道理,硬发展没道理,有条件不发展更没道理。”

  刘元春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正是对货币政策回归提供“对冲”,可以预见,稳健的财政政策在保增长、调结构方面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为了配合“十二五”规划的启动,财政的支出结构可能会发生变化,由基础设施更多地转向民生和经济结构调整,而价格补贴、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农业基础建设等支出都会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