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一农民研究数学长达32年 弟弟称“我哥哥疯了”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年12月04日01:10
  一个农民,32年来孜孜不倦地研究数学,至今无任何学术成果,还经常食不果腹。不被周围的人理解时,他经常用伟人马克思的这句话来鼓励自己:“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外人分不清他是怪人还是怪才,包括其亲友。

  “我哥哥疯了”

  “我哥哥疯了。”说这话的人叫宋国军,丰城市尚庄中心小学的副校长。宋国军的哥哥叫宋爱军,今年54岁,没有真疯。宋爱军是个农民,家里有一亩两分地。外人包括自己的弟弟之所以说他疯了,是因为宋爱军作为一个农民不能正确捣弄锄头,却长年累月研究数学,把自己当成了一个数学家。

  宋国军解释,自1978年以来,哥哥就开始研究数学,至今32个年头。宋爱军研究数学不分白天黑夜,也不分场合。有时在田间干活,宋爱军会突然蹲下来,用手整平一小块泥巴地,然后用树枝在上面涂涂画画。有时夜间醒来,宋爱军忽然掀开被子拉亮电灯,然后在八仙桌上比划。宋爱军研究数学时,有时长有时短,长的时候,他把自己关在房间3天,吃饭睡觉的时间都不想腾出来。

  朝着“数学家”的梦想走

  昨日,丰城尚庄。

  记者到来时,宋爱军正在为泥瓦匠拎石灰桶。平日有空,宋爱军就到村上的一些人家干活,算小工,一天下来能赚50元钱。回到家,宋爱军连忙从房间内搬出一大堆笔记,说这些都是自己的研究成果。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谈话中,宋爱军不断讲解微分、积分、线形数学等内容。

  “你知道阿基米德、陈景润是怎样研究数学的吗?”对宋爱军这样话题,记者摇头表示不知道。可他接下来的一句话,让周围的人都咋舌。“陈景润的歌德巴赫猜想只证明了(1+2),我要证明(1+1)。”

  宋爱军到底是怪人还是怪才?针对他对数学孜孜不倦的研究态度,家人试图理解他,并鼓励他把研究成果发表出来。早在1992年,宋国军就通过电话和中国科学院取得联系,希望能够把哥哥宋爱军的论文发表出去,结果没有下文。再后来,两人通过解放军总医院的一名亲戚,把论文交到了一名教授的手上。但这名教授提出,论文可以发表,但要一起署名,他的名字要署在宋爱军的前面,并且要宋爱军支付一笔费用。消息反馈到宋爱军耳中,他脸上气得铁青:“岂有此理!岂有此理!”宋爱军拒绝有偿发表研究成果,1995年的一天,他只身跑到复旦大学,希望找一个教授,同样无果而终。

  在证明自己价值的道路上,宋爱军一次次碰壁,但回到家后,他继续痴迷研究数学。

  父子间相互鼓励

  外人和亲人都不理解宋爱军,可宋爱军不灰心,他总是用马克思的这句话来说教对方:“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在说教对方的同时,宋爱军也在鼓励自己。

  宋爱军有一个儿子,儿子前年大学毕业后一时没有工作,宋爱军就鼓励儿子外出打工,边打工边学习。去年,他的儿子考上南开大学工商管理的硕士研究生。在学习的问题上,父子间经常相互鼓励。

  宋爱军研究的东西太专业,一般非专业人士都看不懂他的研究。纠结,成为宋爱军本人和身边人的共识。如果有从事数学领域研究人士或高校教授对宋爱军的“研究成果”感兴趣,请和本报记者取得联系(13361627000)。宋爱军家人说,只要有权威人士对宋爱军“研究成果”给出结论,家人心里就有数,便于规范宋爱军今后的生活。

  文/记者金其会

  作者:金其会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