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

中央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将从适度宽松转变为稳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04日08:01
  中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 (记者王娴 陈振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经济社会向好势头”巩固之余,未来一年是“重要战略机遇期”,2011年,中国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成为最引人关注的消息。货币政策为何转向?资本市场会如何反响?投资者的下一个目标如何制定?

  从2008年11月到2010年12月,“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在昨天划下休止符。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向外界释放信息:明年,中国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消息一出,立刻占据了各大门户网站新闻头条,持续两年,最长的一次货币政策“宽松”长跑,终场哨声为什么在此刻吹响?在不少业内专家看来,这是“后危机时代”必走的一步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巴曙松表示,回归常态是货币政策的必然选择。

  巴曙松:已经成功应对了金融危机,继续采用应对危机时的方法,大规模的信贷投放、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很可能会导致一些负面作用,特别是当前物价压力大的时候,重提常态化,预示着可能在新的一年,中国的宏观的货币政策方向,可能正在出现一个稳定的调整。

  年末回望中国经济,此时此刻,财经评论员马光远把现状归纳为“经济表现与政策不匹配”。

  马光远:我们现在的经济表现,和我们现有的货币政策之间,是有一个时间差的。我们现有的经济表现非常好,可以说,在全球的经济体中,我们的表现完全算一个优等生。但是我们现有的政策,仍然是一个反危机的政策。

  物价“涨声”四起,通货膨胀压力当前,货币政策转向成为必然选择,专家建议,要想在抑制通胀的“硬仗”中取胜,“稳健”的货币政策指针还需更多细节推行。巴曙松把这次货币政策的“稳健”回归看做一场“持久战”。

  巴曙松:至少从明后年这一段时间,再进一步说,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整个宽松货币政策、低利率政策没有出现明显转向之前,我们的货币政策保持稳健态势应该持续一段时间。

  而经济评论员叶檀则给出了“稳健”中的具体“战术”建议。

  叶檀:缓步的加息是比较有效的政策。从抑制资产泡沫这一块来说,应该加快上市的步伐,尤其是在现在估值比较高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要加快。从房地产来说,如果要维持比较稳定的预期,房地产的调控不能放松,应该加码。

  “加息”,不仅出现在学者的建议中。包括《洛杉矶时报》在内的众多西方媒体在这个话题上保持了高度一致,预计中国将在未来几个月再次加息。马光远说,货币政策“回归稳健”的根本涵义就包含“加息”。

  马光远:稳健的货币政策另一个层面的意思,就是肯定要加息,长期负利率的政策不会太持久。

  他同时指出,货币政策也不会骤然收得太紧。

  马光远:收得太紧的话,2009年、2010年上马的很多项目,恐怕要受到很大的影响,考虑到政策的延续和灵活性,我认为货币政策不会收得太紧。

  加息与否,我们还要拭目以待。但稳健的货币政策已经箭在弦上。当人们沉浸在年底对股市的叹息和对楼市的企盼中,更想看清,货币政策转向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我们的投资理财计划是否也该跟着变个方向?

  作为经济敏感的晴雨表,面对货币政策的车头掉转,会作出什么样的反应?货币政策“稳健”的消息在周末传出,股民们的整个周末都少不了猜测,而经济评论员叶檀表示,无论股市还是楼市,下一步的变化都会相对平稳。

  叶檀:对于楼市、股市,我想它前期已经有所消化了,它会有一定负面影响,因为我们知道,投资品对未来的预期是非常看中的,现在最重要的变量货币发生了变化,未来市场大牛市的预期肯定会改观。接下来就是市场如何变化,对于市场来说,依然会处于一个宽幅振荡的区域,存在结构性的机会,但是我并不认为股指会有一个上升的趋势。因为它是和货币政策转型和经济结构转型相对应的,现在都是筑底的时期。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顾云昌对此感觉更加乐观,在他看来,这一政策的出台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是积极、利好的影响,稳健的货币政策可以抑制过多货币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冲动。

  顾云昌:去年夏天以来到今年,房价上涨过快的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也就是货币宽松的问题。那么下一步我们如果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来收缩流动性、对冲流动性,进入楼市炒楼的钱就会减少,推动房价的动力就会下降,有助于房价、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

  财政政策保持积极不变,货币政策从“松”到“稳”。顾云昌说,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意味着政府对保障房的投入力度继续加大。

  顾云昌:因为过去几年我们保障房的力度不够,主要和我们的政策层面与资金不足有关系。那么现在继续保持宽松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可以预示着我们的财政支出当中用于保障房的建设仍然是积极的,仍然是力度很大的,有利于我们保障房的发展。这是我们大家期盼的。

  在专家眼中,股市、楼市都将平稳应对这次货币政策转向,而投资的严冬也即将过去。经济观察员叶檀建议投资者把目光放长远。

  叶檀:我不主张投资者去做短期的投资收益,大多数情况下普通投资者都会适得其反。如果是看长期的话,人民币资产可以选择一些中国经济发展急需的行业和资产来进行投资。

  在市场中最具关注度的楼市,顾云昌对消费者的具体建议也有所区别。

  顾云昌:就是说我们房价出现大起大落的可能性不大。如果你买房是为了自住的,而你的经济能力已经达到了购房水平了,又看上了一个比较满意的房子,那么我觉得你不要犹豫。至于投资者,应该慎重考虑。现在国家对于投资(房地产)是不支持的,甚至是遏制的,你投资当中将来收益怎么样、风险怎么样,这都要认真考虑。另外考虑到你有没有其他的投资渠道,你要比较比较,最后选择是不是买房的投资。

  作者:王娴 陈振玺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