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经济萧条波特兰裁员凶 华人失业再就业难关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04日14:50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经济危机爆发以来,波特兰失业率居高不下,11.6%的失业率也波及华人生活。失去工作的华人因为语言障碍、文化冲突和家庭压力等原因,导致生活更加艰辛。

  住在波特兰的赵先生迄今已经失业半年,依旧找不到工作,只是偶尔在朋友介绍下做做散工。现在他家里还有一个7岁的孩子,全家依靠妻子微薄的薪水和赵先生的失业金勉强维持。

  赵先生以前是波特兰某超市的寿司师傅,今年5月被辞退。在经济衰退期,这家超市的寿司部门开始赔钱,超市决定关闭这项服务。赵先生英文不流利,再加上一直和主管关系紧张,于是他成了该部门唯一被辞退的人。至今赵先生回忆起被辞退的过程,依旧义愤填膺。“我的主管拿给我一张表让我填,我并不认识,但是感觉不对。拿着表去查字典,发现竟然是自愿离职表。”如果赵先生是自愿离职并非辞退,那现在仅有的263美元失业金也是奢望。“我和主管关系一直不融洽,有了问题我不像其他中国人一样保持沉默,总是据理力争,结果我也最先成了被裁员的对象。”

  赵先生1998年从中国台湾赴美,在美国已经12年。12年中他做给中餐馆打过杂,做过厨师,后来才在那家超市做寿司稳定下来。现在语言障碍、交际环境和家庭压力成了赵先生生活和找工作的最大障碍。

  赵先生英语一般,也不会广东话。“来美国12年间,我不知去过多少次波特兰学院的免费英语培训班了,不过那里教的没有系统,在中餐馆厨房打工时又都只接触中国人,工作也忙。所以到现在40多岁了,还是不能熟练地说英语。”当侨报记者建议赵先生继续学习时,赵先生这样说:“我读书时没有好好学英文,也没想过自己会来美国。现在真想读书,可是家里还有孩子要照顾,还要养家,年龄也大了。读书非常难以实现。”

  赵先生到美国后就开始在中餐馆打杂,交际圈狭小。这次失业后,虽然不少朋友在帮忙,但赵先生依旧没有找到新的工作。赵先生也有自己的顾虑。“这救济金我也是考虑很久要不要领的。要不是朋友劝说,我也许就放弃了,中国人还是有那骨气。领取失业金我还有一个顾虑,失业金会有后遗症,领过救济金和申请低收入补助的人,如果以后想申请房屋贷款会对信用造成损害。尤其因为餐馆工作很多并不全部报税,所以我个人的信用记录也不算好。

  赵先生说,“我现在计划租个寿司台吧,投入些积蓄,还能有些希望。只是从日本买的寿司机器很贵,前半年都要还机器的贷款。”对于这一计划,赵先生表示了十足的信心。

  赵先生的情况在波特兰华人圈并不算特例。移民美国的道路总是充满艰难和困阻,希望赵先生还有波特兰的其他失业华人们能早日站起,继续前行。像赵先生在结束采访时说的:“一定行的,我对自己有信心。”(李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