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长期限行未必管用 新车激增抵消限行效果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2月07日02:16

  专家:长期限行未必管用

  日均上牌近千,两年后新增车辆将抵消限行效果?

  ■统筹 张英姿 ■采写 新快报记者 牟晓翼 见习记者 于杨

  根据新快报记者从汽车销售商和相关产业协会处获得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11月份,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212万辆,其中包含汽车158万辆,增幅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按此发展速度,只需两年,广州市汽车保有量将突破300万辆,彻底抵消限行缓解交通的作用。有业内专家分析称,不论以何种方式长期对机动车出行进行限制,恐将使广州步北京后尘,机动车保有量呈现“对抗式的井喷”。

  新车增长太快抵消限行效果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至今年11月已超过212万辆,其中汽车158万辆。11月新上牌仅汽车就达到32000余辆,但报废仅2600余辆。新增机动车驾驶人近2万人,日均新增640人左右,这个数字已与北京持平。

  全市实行单双号限行期间,广州市每日限制75万余辆车上路。而按照目前广州市每日新上牌车辆近一千辆、每月上牌近三万辆的速度计算,只需25个月,便可新增汽车75万辆,将目前被限制车的空缺填满。彼时,广州市每日不受限制可上路的汽车数量,与限行前的158万辆相同,这也意味着仅需两年零一个月,限行对缓解交通拥堵所起到的正面影响将彻底消失。而北京采取每周限行一日措施后,机动车上牌数量明显增加,目前维持在日均上牌1900辆左右,预计在明年8月,机动车保有量突破500万大关,彻底抵消缓解拥堵效果,历时也是两年多。

  长期限行引发上牌“井喷”

  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目前广州市新车上牌增幅明显,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汽车消费市场需求旺盛。一方面,市民收入不断上涨,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交通出行渴望拥有控制权和私人空间;另一方面,临近元旦春节长假,用车需求也有上升。

  车商促销力度加大。目前以中级车和紧凑车为主的车市,促销力度十分大。主要是上市超过一年期的成熟车型,基本都有数千至数万元的车价优惠,每逢假期也会掀起新一轮降价促销。

  “机动车上牌数量增加,与亚运期间单双号限行有一定的关联。”专家表示,从北京的类似情况来看,长期对机动车实行限行,势必会引起机动车保有量“对抗式的井喷”,从而使限行效果大打折扣。

  学北京还是学新加坡

  市民热议限不限,怎么限

  本报昨日开始推出限行大讨论专题后,引起广州市民的热议。不少市民纷纷致电本报出谋划策,其中最为有建设性的意见便是,针对广州市不同路段和不同时段,采取糅合单双号限行、尾号限行、收取交通拥堵费等多种形式在内的,更加“个性化”的限行方式。

  建议1 尾号限行

  典型城市:北京

  北京自奥运后开始实行按照车牌尾号每周限行一天的措施,其中每天限行尾号大致数月进行一次变换。限行初期显著缓解了北京市区交通拥堵的情况。

  建议2 收取交通拥堵费

  典型城市:伦敦

  伦敦在收取交通拥堵费后,交通明显改善,车流量减少了至少40%,所收取的费用用于改善公共交通,发展迅猛。

  建议3 自行申请“无车日”

  典型城市:新加坡

  新加坡不仅实施收取交通拥堵费的措施,且实行自行申请“无车日”的措施。公民可以根据自己出行需要,申请一周的某一天甚至某几天为自己的“无车日”,而政府根据申请天数,给予免税等优惠。

  建议4 错时上下班

  典型城市:成都

  从2010年2月20日起,成都市政府决定在中心城区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位于中心城区的成都市、区两级机关和事业单位错时上下班,统一调整为“朝九晚五”。

  建议5 单双号限行

  典型城市:杭州

  杭州近年每年黄金周期间在西湖景区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效果较为明显。

  建议6 糅合型限行

  广州限行可具体细分如下:

  首先,效仿天河中心区如龙口西、龙口东、石牌西、石牌东等路段的单行线,以及天河路口等路口禁左转的成功设置,以类似设置彻底杜绝市区内车流导向冲突和“断头路”的现象。

  其次,在用车量大的企业公司、机关单位,率先实施错时上下班制度,但要吸取相关城市的经验教训,切莫造成“公务员上班时间被缩短”的印象。

  第三,根据城市规划功能,在商业区、行政区和金融区等车流量大的区域,率先实行分时分段按尾号限行的措施,交通严重拥堵可以考虑单双号限行。

  第四,根据交通拥堵情况,在拥堵严重的路段,以电子眼拍摄的方式收取交通拥堵费,但必须配套好宣传工作和分流措施,避免成为“强行派摊”。

  以上所有措施,还必须和限制机动车上牌相结合,才能真正起到限制机动车增长作用。

  限行“众生态”

  在征集对于亚运后限不限、怎么限的民意的过程中,记者接触到了不少因限行思忖再三的市民。他们之中有人已经有了车,却因限行而考虑购买第二辆;有人刚刚买了车,却因限行“空档期”全城大拥堵而懊悔不已;还有人正握紧钱包,屡次踏进4S店大门,却因心中烦恼不能天天开车,又退了出去……本报今日开始推出限行“众生态”,为您讲述各种各样“由限行引发的故事”。

  故事1

  哥一怒之下再买两辆还是纠结

  Tony一怒之下,把自己手头所有的流动资金都拿了出来,径直跑到广州一家4S店,一下子订了两台别克GL商务车,要求只有一个:马上就能提现车。隔天到车管所上牌,自编自选系统也很给他面子:前四位都一样,唯独尾数一个是1,一个是2。

  Tony很高兴。

  两辆车?也不够用

  40来岁的Tony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老板,而要接的两位客户,一个是中午12点到达的飞机,一个是12点半。“前后就差半小时,但总不能让人家挤在一辆车上吧?”

  不过Tony私车公用的情况也不多,而更多的是,他要开一辆车去见客户,老婆要开一辆车去逛商场。只不过一到了11月份亚运会开幕后,这种情形大多变成了Tony在安排日程上,尽量选择去见离老婆逛街近的那位客户;而Tony老婆逛街,也只好选择顺路的商场。几轮下来,大家都累了。

  Tony一怒之下,把自己手头所有的流动资金都拿了出来,径直跑到广州一家4S店,一下子订了两台别克GL商务车,要求只有一个:马上就能提现车。隔天到车管所上牌,自编自选系统也很给他面子:前四位都一样,唯独尾数一个是1,一个是2。

  “限行让车主失去了自由。”Tony感觉自己的权利受到了侵害,“在我的朋友圈中,许多人都有着强烈的购车欲望,买车在现在是个特简单的事儿。你要问我为啥打死要开车,原因就是公交地铁太挤了。”

  公交地铁太让人纠结

  因为生意的关系,身为番禺人的Tony一年要往返香港和日本许多次。

  香港也塞车,但没有广州那么严重,这是Tony的第一印象;第二印象就是香港人都有车,而且还都是大排量的好车,但是人家那没有因为排放问题而限制机动车。而在日本,情况也类似,家家都有一部以上的汽车,可是日本人更喜欢搭乘轻轨。

  “有一次,我和朋友聊天聊起了开车。大家都有一个感觉,那就是累并快乐着。累是因为塞车,精神高度集中;快乐是因为有自己的私人空间,不必被推来挤去。”那次聊天总结出的结论就是,塞车不要紧,至少体面。

  “广州的公交车和地铁,要我评价就两个字:没谱。一是时间上没谱,二是客流量没谱。我一个女性朋友,亚运会时坐了一次地铁三号线,先是站台管制得排十几二十分钟队,挤上了,脚基本离地,手基本护胸。从南边到北边,中途还临时停靠不下五次。下来后大汗淋漓,直接来补妆。”

  希望有朝一日不开车

  “我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不再开车。”目前名下已有四辆车的Tony笑道,“不过现在来看,公司在天河,工厂在钟落潭,老婆逛街去天河城,我接客户去机场,四个地方转一圈,公交地铁麻烦还是自己开车麻烦,一目了然。”

  “有朝一日,在广州无论去哪,坐公交比开车快,坐地铁出站就能到,那时我是打死不开车的了。”而现在,Tony又开始为四部车也不大够而头疼:就在前不久,他对几位想要到广州来拜会的客户说,等等吧,亚运结束不限行的时候,我有专车去接你们。

  故事2

  “姐买车了”的悲喜两重天

  一周前的阿琳逢人就笑,“姐买车了”;一周后的阿琳逢人便哭,还是“姐买车了”。阿琳的肠子快悔青了。而最让阿琳感到忧心的是,因为新的限行政策变相增加了负担,车价不会因不开而停止下跌,就连停车的地方也越来越少。

  一个月前,阿琳到了琶洲看车展,一部凯美瑞G200现场订购优惠一万八,差不多是阿琳两个月收入的总和,她动心了,现场就交了定金。等到限行开始路面顺畅时,阿琳就满心欢喜,觉得自己的选择很靠谱。

  一周前,不限行了,阿琳打车塞了半天,好不容易来到车管所上牌时,看到那一片人山人海的新车上牌队伍,阿琳当场就明白了:敢情广州人买车就和买菜似的,也就拍拍屁股的事啊!敢情照这速度,之前的顺畅那都是昙花一现啊!

  我小叔都买第三辆了

  虽然近年来广州公共交通发展挺快,坐地铁哪都能去,公交车上也没啥汗臭味了,可阿琳还是想要车,一辆就好。“我在南海的小叔都买第三辆车了,周末自驾游,平时上上班,别提多自在了。可我还在犯愁,愁的是养车成本高,愁的是害怕塞车费油。”于是就有了上述那“一万八”催生的一幕。但就在上周到车管所上牌时,望着一眼望不到边的队伍,听着工作人员貌似得意的“我们每天上牌多了近百号人”的说法,阿琳感觉一丝凉意,十分“醍醐灌顶”。“北京好像也是这样,限行一持续,买车的人都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了。”阿琳似乎在脑海中已经浮现出未来某一天,自己不受限时被堵在半路,自己受限时依然被堵在半路的凄惨景象。

  开不了?停都没地停?

  “还有一个问题。”随着思考的愈发深入,阿琳的想法也愈发地灰。“买车的人多了,受限的车自然也多了。这么多车往哪停去?”想起自己居住的小区,甭管上班不上班,路边就是清一色的车队,阿琳又开始发愁起来。

  常言说的好,“新车一下地,没开就掉价”,阿琳又找到新的理由犯愁:“如果限行继续了,我的车每周肯定得有那么几天不能开,可折旧费、车船费、年票、停车费依然得收,那我不是花一样的钱,干一半的事?”相对于交通拥堵,阿琳更期待的是不再长期限行。在路上堵着和在家里停着,阿琳觉得后者更会让人觉得,她买车的动机纯属是为了没事找事。

  跟着我,你受苦了

  阿琳的要求不高,其实从一开始,她也没打算天天开,但至少一个月内总有连续开上几天的时候吧;阿琳的愿望也不大,其实就是能对自己花钱买的东西,有个自己支配的权利,换句话说,就是想开就开,活得才精彩。

  可是任何一刀切的限行政策,都会让阿琳的愿望落空。就在昨天,身为单号车主的阿琳晚上转了三个圈,才到达已经因限行而改变了的楼巴上车位置,回到家后,又忍不住下楼对着黑色的凯美瑞叹气:跟着我,你受苦了。

  数字限行

  42.62km/h

  广州亚运限行后,行车提速14.93%,这意味着亚运限行期间,广州主干道平均时速达到42.62公里。

  37.33km/h

  亚运限行后,设置亚运专用车道的环市路,平均时速达到了37.33公里,而这个数字在去年同期时,仅有20公里不到,低于国际公认的20公里大城市交通拥堵警戒线。

  212万辆

  截至2010年11月,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12.7万余辆,其中汽车158万余辆,摩托车54.1万余辆。

  30万辆

  2010年1至11月,广州市累计新车上牌28万6千余辆,预计今年新上牌车辆总数超过30万辆。

  62%

  今年以来,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月均增加1.5万辆,比去年月均增量增加6千辆左右,增长62%。

  1/5和1/3

  根据预测,广州市若按照北京做法采取每车每周限行一天的措施,将减少1/5的车流量,若采取单双号限行的措施,可减少1/3的车流量。

  265.9元

  今年1月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北汽福田汽车公司联合发布的《2009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显示,广州市民的每月拥堵经济成本为265.9元,较两年前有所下降,仅次于北京的335.6元,仍高于上海的253.6元。

  限不限?怎么限?请您来说说!

  本报推出限行调查问卷

  新快报讯 您是否因限行后广州空气质量改善、交通拥堵缓解而欢呼雀跃?您又是否因限行后驾车出行不方便、公交地铁客流猛增而烦恼不已?广州市单双号限行是否要在亚残运会结束后继续实施下去?请您来说说!新快报特地推出“广州单双号限行措施调查问卷”,不管是表达态度,还是提出建议意见,只要您有话想说,请联系我们,相关民意征集结果将会在本报上予以公布。

  参与调查方式电话:020-87776333

  传真:020-85180284

  网址:www.xkb.com.cn (登录新快网,填写调查问卷)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