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消息

渔政310钓鱼岛海域护渔归来 曾遭日舰干扰(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2月07日01:02
中国渔政310船昨天抵达广州新洲基地。 通讯员供图

  这艘中国最先进渔政船执法21天多次受到日舰干扰

  新快报记者 范如石 通讯员 张德明 周冬华 杨海鹏

  昨天9时30分,中国渔政310船在广州新洲基地一靠岸,集中在码头的人立刻冲上船,将掌声、鲜花献给从我国钓鱼岛海域凯旋的英雄们。

  21天的巡航护渔,执法船在狂风巨浪中曾遭受日舰高危险的拦截干扰行为。“我们始终理直气壮毫不退让。今后,我们还要去,那是我们的领海。”执法人员对新快报记者说。

  最先进渔政船提前出厂

  9月7日,在钓鱼岛海域附近,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撞击了我国渔船,并史无前例地利用日本国内法无理扣留了船长詹其雄15天。中国渔民在我国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正常作业受到严重影响,领海主权受到侵害。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鉴于海上形势发生了变化,中国渔政指挥中心开始部署抽调南海区渔政局的力量增援东海,与中国渔政东海总队的中国渔政201船一起组成编队,前赴钓鱼岛海域为渔民保驾护航及宣示主权。

  长期在南沙海域巡航护渔的中国渔政南海总队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他们决定将尚在船厂的中国渔政310船的处女航献给钓鱼岛。于是提前让这艘中国最先进的渔政船提前出厂后,于11月16日举行入列仪式后就直接向钓鱼岛方向驶去。

  七艘日舰不时严重干扰

  中国渔政310船船长陈陆告诉记者,11月下旬东北季风已起,钓鱼岛附近海域正是季风回流集中的地方。因此巡航编队在钓鱼岛海域遭遇了狂风巨浪,最厉害的时候遇到了9级的大风,浪高达5米。

  此次巡航护渔编队海上总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此次巡航护渔行动为期21天,总航程达2386海里,完成了对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等8个无人岛礁的巡航,覆盖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所有海域。但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时,遭到日本7艘舰船和3架飞机的严重干扰。

  “日本就是膏药式地24小时近距离贴着你。有时候他还直接"切"过来在前面200米挡在船头逼我们改变航向。当时风浪大,航速快,这么做是非常危险的。但我们理直气壮,毫不畏惧,一边鸣笛警告、一边电台喊话叫他们不要干扰我正常巡航、一直往前。”这位负责人介绍,最后日舰向外围驶离。

  钓鱼岛巡航将成为常态

  中国渔政指挥中心负责人向新快报记者介绍,在“9·7”撞船事件发生后,国家已经对渔民承诺,将在钓鱼岛实施常态的巡航护渔行动。“常态的巡航护渔不一定是天天有执法船在这里,但渔民有需要就一定会来,平常想来就来”。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渔政巡航执法的力量严重不足,为了保证能够正常地履行巡航护渔的法律责任和历史责任,国家已经在考虑充实和补充渔政队伍的力量。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