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综述:全球碳交易市场筹建方兴未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08日16:19
  新华网墨西哥坎昆12月7日电(记者 郇公弟)在坎昆会议召开前,全球多个国家表示要筹建碳交易市场,欧盟也表示要将现有交易系统扩展到整个欧洲,这使全球碳交易市场筹建呈现方兴未艾的景象。

  中国政府网10月18日刊登《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提出要建立和完善主要污染物和碳排放交易制度。在坎昆会议前后,全球媒体对中国首次在官方正式文件中提及碳交易的消息格外关注。报道称,中国探索市场机制限制碳排放,有利于在气候谈判中争取主动,并促进中国的节能减排工作。

  最近几个月来,除了中国表示拟建碳交易市场外,同样公开宣布要建立碳交易市场的还包括印度尼西亚、肯尼亚等发展中国家,韩国则在坎昆会议前公布了详细的筹建碳交易市场时间表。

  印尼11月宣布将在雅加达建立碳交易所。肯尼亚同样在11月表示,将在内罗毕建立碳交易所,这将是非洲大陆上唯一的一家碳交易所,其碳交易将覆盖整个非洲大陆,重点支持可再生能源和森林项目的碳交易。印尼和肯尼亚等都属于发展中国家成员,与中国一样并不承担国际范围内的强制减排责任。

  韩国11月公布了建立碳交易市场的详细时间表。包括在今年年底之前举行公众听证,在未来两年中立法;2013年开始第一阶段,向大约470家企业免费发放碳排放额度;2015年到2020年间的第二阶段逐步通过拍卖方式发放全部排放额度。在《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韩国并没有被认为是一个发达国家,因此没有承担强制减排责任,但一些国家要求韩国在未来承担强制减排任务,这也是促使韩国加速建设碳交易市场的原因。 当前,欧洲和美国都已经建立成型的碳交易市场,其中欧盟的碳交易市场在全球最为完善。2009年在全球1440亿美元碳交易额中,欧盟市场就占到1180亿美元。欧盟表示,现有碳交易机制对于减排起到了推动作用,应当将欧盟碳交易市场覆盖到整个欧洲,将更多非欧盟国家涵盖进来。

  美国自2003年起就建立了芝加哥气候交易所,主要为承担自愿减排任务的10个州和自愿减排企业提供交易服务。与欧盟交易所主要交易二氧化碳排放指标不同,美国的碳交易包括了二氧化硫等全部六种温室气体。它所实施的严密监控体系和测算体系,为市场交易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坎昆会议上,通过碳交易市场推动温室气体减排成为了讨论焦点。尤其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拟建碳交易市场和交易制度的举动受到欢迎。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