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11月CPI数据即将公布 本周末迎来加息敏感窗口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08日09:54
  中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统计局13号将公布11月CPI等经济数据,不少市场人士预期,11月将见年内CPI涨幅高点。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届时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的具体内涵将更加明朗。在本周末即将到来的"政策敏感窗口期"内,加息是否会不期而至?我们来连线中央台记者张棉棉。

  主持人:加息是大关于国家经济小关于百姓生活,根据你的了解,本周末加息的可能到底有多大?

  记者:加息与经济非常有关,尤其是与CPI紧密相关的。今年以来,在成本推动和输入性通胀的共同作用之下,CPI持续走高,已经连续十个月出现了实际负利率,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预计,11月份CPI涨幅为5.1%,12月将有所回落,明年春节后CPI涨幅压力仍然很大,因此本周末加息的概率是非常大的。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11月CPI涨幅将达到4.8%左右,这个变化已经完全背离了CPI正常季节的波动规律,呈现出食品和非食品共同涨价的态势,预计明年上半年甚至全年CPI都可能持续高起。面对持续向上的CPI,需要以加息来表明监管层坚定的反通胀决心。鲁政委预计,不一定是本周末,他预计7号到18号之间都有可能出现。另外,在强烈加息预期之下,机构为避免未来出现浮亏,对央行票据的认购热情不高,导致上一周一年期和三个月央票发行均跌到只有10亿元的水平。鲁政委认为,公开市场操作已经近于丧失流动性管理能力,如果想要恢复流动性管理功能,必须加息。

  主持人:市场上流传的说法是热钱涌入,将会加剧通胀,这也是一直要加息的一个重要的顾虑,在专家看来,加息会不会真的带来热钱涌入呢?

  记者:10月份外汇占款增长较上月增加了5190亿元,创出30个月来的新高。11月外汇占款数据现在还没有公布,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热钱囤港,香港人民币存款大幅增长,跨境贸易结算额度提前用完等现象背后,有可能隐藏着热钱的身影。而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今年以来中美利差一直是稳定的,但是4至6月国际资本是流出的,外汇占款从此前2000多亿元下降到1100亿元,7到9月外汇占款逐月增加,从1700亿元迅速增加到了近3000亿元。在前后的反差之间发生变化是6月19号进一步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这个应该说点燃了市场的预期,造成了国际资本流入速度加快,因此是升值预期而非加息才是国际热钱流入的主要动力。而加息其实可能会使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放缓。

  另一方面,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热钱进入中国的主要原因是分享中国资本投资回报,如果通过加息抑制资产价格上涨,反而有助于抑制热钱流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