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_全民医保推进 > 新医改最新消息

昆明医疗改革稳步推进 已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08日16:18
  中新网昆明12月8日电 (记者 刘云 杨颖融)“昆明市作为公立医院改革和医师多点执业国家级试点城市,医疗改革成效开始显现良好状况。人民群众得实惠、医疗人员受鼓舞、医疗机构得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8日,在云南省卫生厅与昆明市政府联合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昆明市卫生局局长许勇刚如是表示。

  近年来,昆明市对公立医院功能和服务进行重新定位,通过改革医院办医模式和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已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

  许勇刚介绍,通过拓宽投入渠道、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昆明市现已发展了一批有规模、有质量、有技术、有品牌的民营医院。目前昆明地区民营医院机构数已达122所,床位规模7802张、资产数达27.8亿元、从业人数达9882人,民营医院在数量、床位、资产和人员方面都较2007年大幅增长,已成为该市医疗服务的重要力量。下一步,该市还将进一步加快民营医院发展,扩大医疗资源总量,提高优质资源比例。

  据悉,除民营医院快速发展外,昆明市公立医院产权制度改革也取得重大突破。由于各类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了公立医院改制重组。该市已先后启动了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医院、儿童医院等股份制改革。其中,市第一人民医院与云南省城投公司的合作,标志了昆明市乃至云南省第一家“三甲”公立医院股份制办院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昆明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医师多点执业工作以来,逐步建立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高层次卫生人才合理流动机制,有超过77.42%的在职人员办理了多点执业资格,并呈现出市级医院向县级医院和社区服务中心流向、县级医院向乡镇卫生院流向的良好局势,使基层医疗机构和民营医疗机构都享受到了大医院的优质人才资源。

  许勇刚表示,在公立医院改革、民营医院发展的同时,昆明市基本药物制度试点也初见成效。自今年2月起,全市国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其他卫生机构药品加成也正逐步取消。取消药品加成后,各级政府补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费将达1.08亿元。

  云南省卫生厅厅长陈觉民称,昆明市医疗改革已走在全国前列,呈现出产权制度改革有突破、多点执业见成效的特点。下一步云南省各大医院改革将按照中央和地方政策稳步推进,为全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供有益借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