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优质高中将实施“全额分配招生” 弱化中考

来源:荆楚网
2010年12月09日10:42

  湖北优质高中将实施“全额分配招生” 弱化中考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 记者赵莉报道: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昨日,教育部在其官网上公布了试点地区名单,我省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多种途径解决择校问题”试点省份。

  按照教育部的部署,我省改革试点内容为:创新体制机制,实施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际交流制度,实行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办法,多种途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陆续出台了多项教改举措,力求根除义务教育择校问题,我省的“教改纲要”也专门涉及到这一块,试点改革即将全面启动。

  义务教育阶段中的择校目的,主要是为了上一所好的优质高中,由此引发了小学、初中的择校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绝大部分地区都在推行优质高中分配招生计划的做法,但用于分配的指令性招生计划比例有限。武汉市推行类似制度四年来,分配生比例也仅由最初的12%扩大到30%。有教育人士分析,分配生比例扩大的“瓶颈”有两点,一是高中学校不积极,想争取好的生源;二是部分初中“推良不推优”,有失教育公平。

  目前,我省部分地区如天门市、阳新县已实现优质高中指令计划“全额分配招生”,有效遏制了初中择校热。而在洪湖市、孝感市孝南区,省级示范高中的指令分配生计划,也分别达到了90%、85%。省教育厅表示,我省将逐步实现优质高中“全额分配招生”,并以此弱化中考。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