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_全民医保推进 > 新医改最新消息

中国医改向民资及外资抛出“橄榄枝”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09日14:40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孙伟丽 石寿河 李亚红)明天到哪儿去看病?今天,中国人也许会不假思索地说出一家公立医院的名字。然而再过几年,答案也许会发生变化——中国人将在公立医院、“洋医院”和私立医院之间作出选择。

  近日中国出台的一项鼓励包括外资在内的社会资本兴办医院的政策,将有望打破目前中国公立医院“一家独大”的医疗格局。观察家指出,通过引入外资和民资医院,一直困扰中国民众的“看病难”问题有望得以缓解,也有助产生“鲶鱼效应”,促使公立医院改善服务。

  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上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明确提出要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举办各类医疗机构并参与公立医院改制,允许境外资本兴办医疗机构。

  “目前我国在医疗服务方面的供不应求状况依然非常严重。根本原因是存在着妨碍充分动员资源进入医疗服务的体制障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9日说。

  这位一直关注中国医改、疾呼放宽医院准入的专家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向民间资本以及外资敞开大门,可以把广泛的医疗资源动员起来,满足工业化、城市化加速背景下城乡居民对医疗服务日益多层次的需求。

  他指出,这一举措还将刺激医改难点公立医院改革的推进。“鼓励社会资本包括外资进入,增加医疗服务产权和组织的多样性,有助于公立医院在竞争、比较、学习中加快改革,提升我国医疗服务的现代化水平。”周其仁说。

  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对境外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由目前的“限制类”调整为“允许类”,意味着外资在中国医疗领域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为中国政府鼓励更多外资进入医疗领域的这一举措高声喝彩。”北京和睦家医院掌门人李碧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对国外投资者来说,这一政策意味着极大的机遇。目前和睦家医院正规划在中国更多城市建立医疗机构。”

  由李碧菁在13年前一手创办的北京和睦家医院是中国第一家外资私立医院。无论是软件管理还是硬件设计,和睦家几乎完全照搬了美国医院的模式,而中英双语工作环境更是让其成为众多驻京外籍人士寻医问诊的首选之地。

  厦门长庚医院则是中国大陆首家台资医院。开业两年来,厦门长庚医院在当地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与公立医院比,形成了自己的竞争优势。

  医院董事长特别助理何国豪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仔细研究了新出台的《意见》,发现里面至少有23处与以往的提法有所不同,“这体现了政府此次改革的决心和力度之大”。

  他举例说,以前政府对私立医院购买大型医疗设备实行准入制,把关很严;现在则放宽了准入限制。“这样我们私立医院就可以根据自己的业务需要更加灵活的购买设备。”何国豪说。

  此外,私立医院在土地使用、税收减免以及学术科研等方面也取得了和公立医院基本等同的待遇。

  何国豪认为,新的政策创造了一个“双赢”的局面:对民众来说,医疗保障又多了一个生力军;对投资者而言,这一政策为社会资金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有着58年涉外医疗服务历史的北京友谊医院同样对政府的新政策表示欢迎。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李昂认为,如果将来优秀的外资及民办医院能被纳入医疗保障体系,将有助于缓解目前中国大城市公立医院“一号难求”、床位紧张的难题。

  不过,李昂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高水平的医护人员受到外资医院高薪待遇的吸引,公立医院可能面临人才流失的问题。” 尽管社会资本及外资的进入有助于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但专家还指出,开放医疗体系是一把双刃剑,放宽准入的同时,政府的监管不能缺位。

  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分会会长于宗河认为,目前国内的民营医疗机构存在着诸多问题,如虚假违法广告泛滥,违规过度“包装”医生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政府加强监管。

  北京市卫生局的统计显示,近年北京每年约有100件医疗纠纷,其中90%以上来自民营医疗机构。

  何国豪也承认,私立医院在民众中的口碑不好,很大程度上是私立医院自身的原因,“民间资本要抓住这一契机,重塑自身形象,重新取得民众的信任”。

  于宗河认为,由于医院具备公益特性,办医院不是单纯的做生意,还需要考量医院管理者及医务人员的“医德”。

  “如果一味扩大非公立医院的比例和规模,而在医疗资质方面不严格把关,造成民营医院良莠不齐,最终受害的还是老百姓。”于宗河说。(参与采写记者:李慧颖郑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