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国际大会闭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09日21:14
  新华网深圳12月9日电(记者 王传真 白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2010年国际大会9日在深圳闭幕。为期3天的会议中,来自17个国家23个城市的约500名官员、城市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新技术·新媒体与创意城市合作”的主题,就设计、文学、音乐、电影、美食、民间艺术、媒体艺术等七个创意产业门类展开了交流和对话。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4年创立的项目,该项目旨在把以创意和文化作为经济发展最主要元素的各个城市联合起来形成一个网络,帮助网络内各城市的政府和企业扩大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多元文化产品的推广。

  加入该网络的城市被分别授予“设计之都”“文学之都”“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美食之都”“音乐之都”“媒体艺术之都”“电影之都”等7种称号,目前全球有17个国家27个城市获得不同称号。

  创意城市网络大会2008年开始举办,此前美国圣达菲、法国里昂已分别举办过一届,此次是这一大会首次在亚洲举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戴维森·赫本说,新媒体和新技术对社会以及文化所带来的影响为整个人类的发展以及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无穷的机会,同时他也更强调人类各文化之间是需要相互交融以及彼此加强合作的。

  大会最引人注目的活动为三场主题演讲和创意城市对话。在主题为“变革-数字内容给创意经济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中,主讲人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博士后研究员崔喜政说,网络技术不应该仅作为一种沟通交流的技术,更重要的是利用这项成本低廉的信息传播技术把政治、经济、文化和经济体系融合在一起,同时加强同他人、他国的协作而非相互遏制,来推动生产力的发展。

  在主题为“连接-社区参与和城市品牌打造”的演讲中,主讲人加拿大蒙特利尔艺术与科技学会教授勒内·巴萨罗认为,人类改变着工具,反过来工具也在改变人类的生活,人类不断创造科技成果,科技成果让人们不断实现自己的理想。他强调,利用科技成果促进人际沟通才是人类文化更应该发挥的作用。“我们非常愿意看到我们能够把数字、文化真实地放到公众的生活当中,使人们能够并肩而行,进行更好的沟通,比如利用光纤网络来共享全世界的知识资源。”

  在主题为“沟通-通过数字平台互联”的演讲中,主讲人腾讯公司控股董事局主席马化腾描述了他心中未来的一站式在线生活:云应用的数字平台,让人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任何设备无缝链接地使用互联网,获得在个人电脑(PC)时代无法获得的便利性;而更宏伟的设想是超越人际,将路桥、建筑植入智能芯片,连到数字平台,用强大的云计算平台对人、物实施管理和监控,实现人类社会信息系统高度的整合,这样人们就可以更加精细和动态地从事生产和生活,提高各种社会资源的利用率和生产率的水平。

  此外,围绕新技术新媒体与设计、文学、音乐、电影、美食、民间艺术、媒体艺术七个创意产业门类的专题研讨也成为亮点,而25个创意城市形象展示、中华美食及民俗文化体验等展览、体验活动也在大会期间同时进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