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美代表磋商跨国追逃 中方提交百余名逃犯名单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12月10日06:26

  中美代表磋商跨国追逃

  我向美提交百余逃犯名单

  中美双方代表日前就跨国追逃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和磋商,并互向对方提交了最新逃往该国的本国犯罪嫌疑人名单及相关案件材料。其中,中方向美方提交的最新逃犯名单有100多人。

  双方明确表态,今后将进一步精诚合作、及时沟通,严厉打击跨国逃犯。这是记者从近日在北京召开的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以下简称“JLG”)第八次会议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由于中美两国的法律制度、经济文化、意识形态等方面存在差异,近年来,中方不少犯罪嫌疑人将美国视为逃避法律制裁的“避风港”,而美方也有一些犯罪嫌疑人通过各种途径逃至中国境内。

  为打击这些逃犯,中美双方商定今后将开展更为积极务实的执法合作。

  会上,中方提出,目前中美开展追逃合作遇到的最大法律障碍是双边引渡条约的缺失,而通过非法移民等渠道遣返逃犯回国,程序繁杂周期过长,不适宜打击犯罪的实际需要,应推动将双边引渡条约尽早提上议事日程。

  对于美方提出的建立固定的渠道和联系人,以便更及时地沟通交流、对个案进行更密切的合作等问题,中方给予了详细的答复。

  据了解,为更好地让中方专案组了解美方的遣返程序等法律规则,美方今后将不定期为中方提供相关培训。

  1998年5月,中美签署《关于建立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的谅解备忘录》,正式成立了JLG。

  新闻链接

  中美执法合作案例

  ●“开平案”

  2001年10月12日,涉案金额高达4.82亿美元的中行“开平案”案发,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前后3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和许国俊随即经香港、加拿大逃亡美国,并将大笔资金转移至国外。

  当年3月8日,《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正式生效,中美执法合作有了法律基础。

  中方随即向美方提出刑事司法协助请求。经过中美共同努力,余振东被成功劝返,在国内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许超凡和许国俊于2009年在美国分别被判入狱25年和22年。

  ●“Freeman案”中方助力

  “Freeman案”是一起儿童淫秽案,美国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Freeman逃至中国境内后,即与中国警方开展密切合作,并根据《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向中国司法部提出司法协助请求。

  中国司法部对该请求作出最快速审查,仅用1个半小时就批准了请求并立即转呈公安部。随后,在中美警方的合作下,Freeman被及时抓获归案;中国警方还将Freeman在苏州的住所进行了彻底搜查,获得了大量犯罪证据,最终用于协助美方对Freeman进行指控起诉。 据《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