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甘肃舟曲灾区恢复重建与改善民生相结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0日15:25
  新华网兰州12月10日电(记者 赵锋)从11月中旬开始,甘肃舟曲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启动,重建投资总规模为50亿元,大多数重建项目旨在改善民生。

  今年8月8日凌晨舟曲县城东北部山区突降暴雨,引发三眼峪、罗家峪等四条沟系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造成1000余人死亡。

  肆虐的洪水泥石流瞬间损毁了舟曲县大量的城乡居民住房和机关单位办公楼,使县城交通、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陷入瘫痪,教育、卫生、气象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土地、生态环境等严重受灾。

  罕见的地质灾害发生后,在紧急安置受灾群众生活,完成堰塞湖处置和白龙江河道除险清淤后,舟曲的城区积水也逐渐退却,为灾后恢复重建创造了条件。

  记者了解到,50亿元的巨资投入涉及舟曲城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设施建设、地质灾害治理、生态环境修复和旅游业重建等方方面面。这些重建项目完成后,舟曲将会发生脱胎换骨般的变化。届时,被称为“藏乡江南、泉城舟曲”的舟曲县将成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人介绍,城乡居民住房维修加固工程,是国务院批复的《舟曲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中要求今年完成的重建项目之一。 在山洪泥石流袭击下,舟曲县城有许多建筑物受到泥石流冲击和洪水浸泡,需要进行安全鉴定和维修加固后才能投入使用。经过甘肃省建筑物安全鉴定和工程设计专业技术人员争分夺秒的艰苦努力,在11月底完成了城乡居民住房维修加固设计工作,为12月份完成受损住房维修加固工作奠定了基础。目前,通过集中安置和投亲靠友安置的受灾居民可望很快回家居住。

  商品供应关系到群众的日常柴米油盐之需,是改善民生的大事。在恢复市场供应和市场重建中,甘肃省政府和舟曲县政府对尽快营业的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分别按照每户1000元和1万元的不同标准,发放了开业补助资金;对1229户受损商铺及流动摊位发放了门面修复补助资金178.6万元。

  舟曲县委书记范武德介绍,截至目前,县城已有820户受灾个体工商户恢复正常营业。此外,私营企业也已全部恢复经营。

  记者了解到,目前舟曲县城的商品供应充足,物价平稳,交易秩序井然。为全面保障灾后重建物资供应,舟曲县还投资459万元筹建了一座应急物资储备库,现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并将很快投入使用。

  舟曲县政府提供的数据表明,从灾害发生至今,各级政府已为受灾群众和学生发放各种生活补贴和救助金3071万元,保障了灾区人口的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