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突然上调存准率 专家称年内或不会加息(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12月11日02:40
制图/陈昂
制图/陈昂

  央行突然上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

  专家:年内加息可能性变小;11月CPI涨幅估计不会超5%  

  昨日18点整,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突然发布公告,宣布从本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准备金率,上调后存款准备金率达18.5%,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不加息,可能是由于11月CPI上涨不像坊间预测的那样高,并认为这一举措挤压了年内加息的可能。但也有专家表示,不排除加息靴子年内落地的可能。本报记者蔡胤 长沙报道

  影响 3500亿资金被“关”进央行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就意味着银行可以拿出来贷款的钱就少了,市场上的流动性也随着减少。

  这是央行在今年第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8.5%的数字意味着,一个储户存100元在银行,商业银行要“存”18.5元在银行,只能把剩下的81.5元贷出去。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则意味着将市场上的3500亿资金“关”进央行。

  猜测 11月CPI不会太高

  今年以来,随着蔬菜、大米、糖等食品价格飞涨,平抑物价、收紧流动性成为了宏观调控的主旋律。今年10月份,CPI涨幅达到4.4%,创25个月新高。外界普遍预计,由于11月上半月食品价格总体上涨,11月CPI将创出年内新高。面对如此之高的通胀压力,不少专家认为年内还将加息1-2次。

  相对于控制通胀而言,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能够起到的作用比加息要间接。对于政策的这一选择,易宪容的理解是,这次央行选择在前夜上调存准率,而不是用加息,原因在于,11月CPI的数据可能没有预期的那么高,没必要加息。另外,加息措施相对效用直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力度小,不至于引起市场大幅波动。

  今天是11月经济数据出炉的日子,虽然不排除11月的CPI涨幅较大浮动的可能,但易宪容昨晚还是给出了预测,即涨幅在4.5%左右,不会突破5%。

  悬念 年内加息可能性变小

  对于年内是不是会加息,易宪容表示可能性不大。

  对于股市来说,易宪容认为,这次上调存准率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之前都是担心加息概率比较大,这一下等于把利空释放了。”下周股市可能会迎来上涨的通道。

  同时,有专家则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与加息是两种不同的紧缩方式,虽然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市场对于加息预期的压力,但如果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无法达到理想的控制风险效果,也不排除再次加息的可能。

  另外有专家指出,高涨的物价和银行利率形成反差,目前一直处于负利率状态,这也是年内加息存可能的原因。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