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伊朗致信潘基文谴责核物理学家遇袭事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1日12:41
  新华网联合国12月10日电(记者白洁顾震球)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卡扎伊10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谴责上月底发生的两名伊朗核物理学家遇袭事件,斥其为“恐怖主义行径”。

  这封信件当天由联合国新闻中心公开。除致潘基文外,还同时抄送第65届联大主席戴斯以及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

  卡扎伊在信中说,伊朗对这种“针对伊朗科学家的惨无人道的恐怖主义犯罪行为深感忧虑”。他在信中强调,伊朗核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并表示伊朗“不会就其和平利用核能这一不可剥夺的权利进行妥协,并且任何外部政治、经济压力或是针对伊朗科学家的恐怖袭击也无法阻止伊朗行使自己的权利”。

  卡扎伊说,潘基文以及安理会“理应谴责这种非人道恐怖主义行为,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

  他说,根据目前伊朗安全部门搜集到的证据,多个“不遗余力以求剥夺伊朗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机构参与了这起袭击,“也正如这伙人所声称的那样,他们断定单靠外交手段已经不够,而只能诉诸这种恐怖主义行为来达到破坏伊朗核活动的目的”。

  11月29日,两名伊朗核物理专家在首都德黑兰分别遭到炸弹爆炸袭击,其中1人丧生,另1人身受重伤。这不是第一次发生针对伊朗核科学家的袭击事件。德黑兰大学核物理学教授阿里-穆罕默迪今年1月在住所附近遭遥控炸弹袭击身亡。

  12月6日至7日,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在瑞士日内瓦重启中断一年多的核谈判。各方同意于2011年1月底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下一轮会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