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袁钢明:物价控制不住会很难收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11日18:03
  中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11月宏观经济数据,其中,居民消费价格出乎市场意料,上涨幅度达到5.1%。11月 CPI涨幅达到5.1%的消息一出,让很多先前预测涨幅在4%左右的市场机构都大跌眼镜,在今天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坦言,这个结果确实值得关注。

  CPI涨幅达到5.1%

  盛来运:11月份物价的涨幅确实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根据我们的调查,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CPI同比上涨5.1%,环比上涨1.1%。

  为何政府出台各种控制物价的手段,今天的CPI数据还是又攀到新高?盛来运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盛来运:从环比指数构成的变化看,11月份比10月份物价涨幅有所扩大,主要是由食品、居住类以及衣着类这三项产品的环比指数上涨推动的。

  这一点也得到了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的肯定,姚景源进一步说明,虽然国家在10月和11月已经对农产品采取了一定措施,但这些措施产生效果,逐步反应到物价上,还需要一定时间。

  姚景源:我们的农产品、食品上涨是占了3.78%,3.78要是除以5.1等于74.1%,就是说我们现在物价上涨总水平当中74.1%还是农产品和食品造成的,我是讲对于这种价格说长我们一定要高度的关注,为什么呢?因为食品它是我们每一个人每天都要消费的,我曾经讲过,我说你看现在汽车降价,电视机降价,但是我们不能天天买汽车,顿顿消费电视机啊,所以我们必需得高度关注,这种价格上涨的特点,对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带来冲击,而且它特别是冲击低收入群体。

  巴曙松:政府在物价上采取的措施将在明年夏粮收获时才能有所体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进一步指出,从历史来看,政府在物价上采取的措施,将在明年夏粮收获时才能有所体现。

  巴曙松:趋势来看,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带来的上涨压力从历史经验来看,往往会持续一段时间,往往要等到明年可能夏粮收割之后可能才有明显的回落,所以在整个明年的上半年,抑制通胀预期会出台一系列宏观政策,它的政策控制在一个比较关键的一个时间窗口。

  袁钢明:经济发展带来很不利的影响

  11月CPI数据增幅达到5.1%后,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表示,这一数字将给未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很不利的影响:

  袁钢明:原来说采用的行政干预措施应该是短期的,如果物价上涨还在延续下去的话,政府部门不得不采用货币紧缩措施了,但是上个月工业增加值的下滑以及电力还有钢产量都是严重下滑,它被物价上涨所遮蔽了,所以中央政府被迫为了维持经济不下滑,采用行政措施,而不要采用货币紧缩,更重要的是现在物价上涨,现在上涨这么高,负利率会加重,那么投机狂潮马上就会掀起,如果再不加息,如果再不控制住物价上涨的话,那后果是很难收拾的。

  年初所定的3%的目标现在恐怕难以维持

  而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看来,这一数字产生的直接后果就是国家 年初所定的3%的目标现在恐怕难以维持:

  巴曙松:今天刚刚公布的数字我们可以看出,原来很多经济政策目标可能要做一些最终的调整,比如说从全年的CPI的情况看,可能会超出3%,到3.2%、3.3%的水平。

  货币政策也将有所转向

  巴曙松同时指出,面对这种形式,政府首先应该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补贴力度,加大物流的速度,同时 货币政策也将有所转向:

  巴曙松:从直接的影响因素来看,加大蔬菜,加大粮食的供应,进行一些流通环节,包括一些生产环节的补贴和支持,包括对城市中低收入阶层的补贴,这个可以在短期内起到稳定的作用,同时为了防止价格上涨的压力,从蔬菜食品扩散到其他的领域,就必须要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的调整,我们看到我们刚刚采取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昨天又提高了0.5个点,今年是第六次,这一个月以来的第三次,这表明货币政策在明显的转向,来管理通胀预期,来对冲流动性,来配合和巩固在农产品价格方面的采取的一系列的政策,所产生的效果。

  叶檀:如果节后这一现象得不到控制 央行才会考虑加息

  知名财经观察员叶檀则判断,政府目前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将分为春节前后两部分,此外,她特别指出,如果节后这一现象得不到控制,下一步,央行才会考虑加息。

  叶檀:春节分为前后两个阶段,对于春节之前现在已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它还会继续严控物价,对于春节期间物价上涨保持一个高压的态势,春节之后如果一季度的CPI还是维持在高位,我相信它会坚定的进入加息周期,常规武器是上调存款准备金和发行央票,这个它会不断的出台央票来对冲货币,明年的项目紧缩也会出台,未来保值贴补出台的可能性比较小。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