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如何观亚残运?观赛有特殊礼仪 用心用爱讲文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2日00:31
  中新网广州12月11日电 (张乾铄)广州亚残运会即将伴着温馨与和谐开幕,这场运动盛会赛的不仅是体育项目,更是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精神的展示。记者11日采访多位接受亚残运会专业培训的志愿者了解到,观看亚残运会比赛并不简单,其中有不少特殊礼仪,做一名合格、文明的亚残运会观众,非常需要用心、用爱来观赛。

  对亚残运会上不同的竞赛项目,观赛时有许多不同的要求。广州亚残运会志愿者此前在亚残运会组委会的安排下,参加了助残扶残知识和技能培训,以及服务残疾人意识和态度培训。志愿者们在受访时回答十分顺畅,解答并点睛了做文明观众需注意的问题及要点。

  采访中,不少志愿者向记者列举特殊项目的观赛礼仪细节,并强调心中的“爱”是最重要的。

  曾参加亚残会组委会培训的志愿者刘青说,残运会每个项目都有特殊规则,看懂之后,就会被残疾人运动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带上一颗有爱、有情的心,每个人都可以看懂、欣赏残疾人比赛。

  刘青以轮椅击剑运动的观赛礼仪细节为例。她说,轮椅击剑运动是根据下肢残疾运动员特点而设计的一项运动,这项运动对参赛、观赛都讲究礼仪。当轮椅击剑运动文明观众要明白比赛得分标准,搞清楚灯亮是得分还是无效进攻。否则鼓掌错误,就会使运动员们尴尬。

  刘青介绍,关爱残疾人运动员重在细节,比如观赛时不要过多议论,和运动员打招呼时不要紧盯运动员残障部位,不要因好奇而随便提问运动员隐私。语言问好时,要注意目光和运动员对视,意在表示友好和尊重。

  志愿者吴川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他连续参加亚运、亚残运会志愿服务。吴川受访时告诉记者,此前校内志愿者培训中也有残疾人运动特殊礼仪课程,校内红十字会、青年志愿者等学生组织都开展过相关的培训。

  吴川表示,“成为亚运、亚残运会志愿者后,亚残运会特殊培训让我更深一层地了解到服务残障人士应有的态度和心情,其中核心内容就是"爱"。”

  礼仪细节方面,吴川说,运动员在比赛项目取得优异成绩时,不要马上冲上去握手或送花,应先留意运动员是否方便,避免冲动带来的尴尬。和运动员握手时发现运动员手臂残疾,则可改为上前拥抱。运动员坐在轮椅上时,则应弯下身和他们握手、拥抱。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广州市委宣传部此前印发《广州为你喝彩 亚运文明观赛指南》。该指南详细介绍观看体育比赛的基本礼仪,并特别介绍了观看残疾人运动员比赛的特殊礼仪。吴川表示,亚残运会观赛礼仪有很多特殊要点,观众应仔细阅读观赛指南,而最重要的是“用心参与、用爱观赛”。完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