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

中国宏观调控转向积极稳健 应对十二五复杂开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2月12日23:42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韩洁 王宇 王洪江)面对“十二五”开局的复杂经济形势,12日闭幕的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中国明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强调在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同时,将“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北京的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对两年前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启动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双扩张组合做出调整,在不改变积极的财政政策基调前提下,将货币政策转向“稳健”,这种“一松一稳”的新政策组合旨在应对明年更加复杂的经济形势。

  2011年是中国新的五年规划周期的第一年。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以及输入性通胀给中国经济带来的隐忧等挑战,都表明来年中国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将面临复杂形势。

  中国政府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创28个月来新高。一些研究机构认为,中国经济的通胀压力正持续增加,预期通胀压力将持续至2011年,价格上涨压力将继续对经济产生影响。

  此外,中国最新的信贷数据也超出市场预期。今年前11个月,中国新增贷款超过7.4万亿元,距离年初设定的7.5万亿元全年信贷增长目标只有一步之遥。这意味着中国面临的流动性压力正进一步凝聚,尤其是美国二次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引发的全球流动性泛滥,将可能导致更多的货币流动性涌入中国。

  “明年中国财政与货币政策松稳搭配,实际上是决策者对当前复杂形势的科学应对。”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指出,明年中国宏观调控目标一方面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另一方面要应对不断凸显的通胀压力。要保增长就必须有相应的扩张手段,为了防控通胀就必须有紧缩的手段,这就需要“一松一稳”的调控组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中国明年宏观调控的重点是“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

  其中,对于稳健的货币政策,会议提出要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 “三农”和中小企业,更好服务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由于明年上半年通胀压力较大,期间货币收缩力度相对较大。预计明年货币政策将采取总量对冲、增量控制与适度升值、谨慎加息、适当管制流入资本的对策来收缩流动性,并管理通胀预期。全年M2增长将控制在15% 左右,新增贷款控制在7万亿元左右。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亦强调,明年中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发挥财政政策在“稳定增长、改善结构、调节分配、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下决心压缩一般性支出,厉行节约;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坚决防止借“十二五”时期开局盲目铺摊子、上项目。

  对此,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指出,与金融危机期间大幅增加投资规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同,今后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重点将是“调结构”。主要表现在促进居民消费增长,加大民生投入、加快服务业发展和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实现经济增长更均衡,产业结构更为合理。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为配合好“调结构”为主的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货币政策在向“稳健”转变过程不能过紧也不能过于“宽松”,既要为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供应,助推经济结构调整顺利进行,也要防止过多资金流入“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行业,阻碍经济结构的调整。

  “从长期看,中国财政货币政策的新组合释放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强烈信号,这有助于中国经济在未来五年迈向更均衡的增长。”摩根士丹利非执行董事、耶鲁大学教授史蒂芬·罗奇日前在北京表示,面对短期内要解决的通胀、房地产市场过热等问题,中国坚定落实稳健货币政策的决定无疑是正确的。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