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西二环东二环将建地下隧道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2月13日03:34
  按照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今后,北京市将规划建设核心区南北地下隧道,2011年开工建设西二环、东二环、西山隧道等地下隧道工程。2012年底前,建成广渠路二期、西外大街西延二期等5条37.3公里城市快速路,基本实现中心城城市快速路网规划。

  按照措施,除地下隧道工程和城市快速路建设外,北京市将制定开放使用地下环廊管理办法,完善配套设施,加快实现中关村西区、金融街、奥林匹克公园地下环廊交通功能,建设北京商务中心区(CBD)、丽泽商务区地下环廊。

  专家解读

  西二环可以说是北京市内最堵的地方,这一路段长年拥堵。来自长安街方向的车流、西客站方向的车流、南边广安门方向的车流、北边蓟门桥方向的车流均汇聚于西二环。对于建地下隧道的规划,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西二环因为南北向通道不足,车流汇集到西直门一带,没法疏导。可以设想,等到京包路通车,堵车情况将会加剧。因此,西二环一带修建南北通道,将缓解德胜门的交通拥堵问题、缓解西二环、西直门桥的交通拥堵问题,增加汽车容量和通行能力。

  观点交锋

  正方>>

  缓解道路紧张

  一些交通专家认为,在现今交通拥堵加剧的背景下,重新审视地下快速路网建设方案很有必要。地下道路系统不仅能缓解旧城道路用地紧张的矛盾,同时还能完善城市快速路系统,有效缓解地上交通拥挤,减少机动车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安全干扰。

  方反>>

  不应着重增加道路供给

  有交通专家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种增加道路供给、为小汽车出行创造条件并借此缓堵的思路值得商榷。它与现今发展公共交通,引导市民减少机动车使用量的出发点相悖,而且从技术角度看,地下交通系统对于交通标识、救援等方面的要求,也远高于地面交通系统,须进行多方论证后方可实现。

  此外,从长远来看,“缓堵”仍应着重调整交通出行结构,大幅提高轨道交通覆盖范围。要特别注重线路和站点的规划,将地铁站设在区域核心位置,并结合周边办公楼、商业区“一体化设计”,让地铁出口直通这些“热门”区域,提供“门对门”服务。

  出台背景

  地下隧道争议4年

  早在2006年,本市就规划地下快速路网,欲用四纵两横缓解二三环及长安街拥堵,但一直存在较大争议,未有实质性进展。如今,北京交通拥堵日益严重,有关部门开始研究更为严厉和高效的治堵政策。在此背景下,4年前谨慎提出却遭搁置的地下快速路网建设,再次进入官方视野。

  据了解,目前中心城道路系统缺乏南北走向贯通的干道,因此有关部门在北京地下空间规划中,提出了新建四纵两横的地下快速路系统方案。从建设成本、实施效果等多方面考虑,还有专家提出了建立两横两纵的方案。

  其他措施

  改造快速路网节点

  改造完善建国门桥立交、万泉河桥立交等7个快速路网节点。开工建设中心城内新街口北大街,手帕口铁路道口平改立等干道网瓶

  颈点段以及万寿路南延、柳村路、化工路等道路200余公里,进一步完善城市干道网。建设完成一批人行过街设施。

  加快交通枢纽建设

  按照规定,本市将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和公交场站建设。建成四惠、宋家庄、苹果园、北苑北、望京等9个综合客运交通枢纽;建成后沙峪、温泉、北七家等5处公交中心站,西红门、天宫院等25个首末站,2处保养场和2处充电站;永久地面公交场站建设力争实现70%以上。对10个线路多、客流量大的区域公交专用换乘设施进行改造,2011年实施公主坟、六里桥北里、大北窑、新发地桥北等四个地区换乘设施和40处公交港湾改造。

  扩建完善各级公路网

  2015年前,新建改扩建478公里高速公路。重点建设城市西北部客运通道京新高速公路(G7)、西北部货运通道110国道二期、西南部通道京昆高速公路(G5)、南部通道京台高速公路(G3)、西部通道109国道高速公路、东北部通道京秦高速公路等。国道全面实现二级以上公路标准。完善郊区及乡村公路网络。

  本报记者孙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