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通胀预期管理显效 12月CPI下行可期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2月13日03:41
  近来,央行多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利率也增加了25个百分点。再加上两年来第一次宣布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化为“稳健”,货币政策转向已有实际行动。

  从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来看,尽管面临的通胀压力不小,但是经济基本面已向好,增长下行的风险降低,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势头强劲。前11个月城镇固定投资同比增长2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4%,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6.3%,房地产投资增长更是上升到36%以上的水平。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为2011年“十二五”规划开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遏制通货膨胀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关于通货膨胀的问题,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1%,环比上涨1.1%。而11月份食品价格上涨和居住类价格上涨两项拉动CPI上涨达4.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92%。而这种数字的变化,主要是由于国内CPI指数体系的缺陷(本栏目曾多次论述)造成的。我们现在关注的是,在农产品供求关系没有根本性变化的情况下,为何会快速涨价?

  其实11月份食品价格全面上涨,主要是流动性泛滥导致房价快速飙升后传导的结果,而且这种传导已持续了一年以上的时间,通货膨胀预期早已全面形成。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合适的政策来管理好这种预期,那各经济主体就会用尽其市场力量不断推高物价水平。前几个月CPI上行就是这样形成的。近几个月来,央行通过不同的货币政策工具频繁出手(尽管其力度很小),目的就在于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

  为了管理好这种预期,稳定物价,保障民生,中央政府11月中旬出台了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16条措施。各地区、各部门从11月20日开始,全面贯彻落实上述部署,从而使得农产品及食品快速上涨的通货膨胀预期开始转变。从12月份的情况来看,各地蔬菜价格开始明显回落,粮食、食用油价格开始趋稳,面粉价格开始小幅下降,生猪出场价连续两周下降等。也就是说,今年中央的管理效果比以往要略胜一筹,这次没有把重点完全放在对商品价格干预上,而是放在管理通货膨胀的预期上,放在打击流通领域中的炒买炒卖上,从而使得整个农产品及食品价格快速上涨的趋势很快就得到控制。按照笔者的判断,CPI涨5.1%可能是今年的一个高点,12月份的CPI可能转向下行的趋势。而且12月份时,2009年对2010年的翘尾因素将使CPI下降一个百分点,那么12月份的CPI下行更是可期。

  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CPI下行是否成为一种稳定趋势却是不确定的。这取决于三个条件。

  一、在现有金融体系条件下,国内商行过度放贷的冲动并没有改变,商行总是会进行各种创新来扩张信贷规模。比如,2010年信贷规模要控制在8万亿以下,但商行早就把其表内业务移到表外。如果表内外业务加起来,今年的信贷扩张的规模肯定不小于2009年。如果2011年商行继续用创新的方式应对央行信贷规模管制,那流动性能否快速收缩就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二、就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来看,尽管国十条出台8个多月了,但政策还没落实到位,房价涨幅仍不小。只要房地产泡沫不挤出,投机炒作盛行,房价一定会继续飙升,通过传导继续抬高整个社会商品的价格。

  三、居民存款负利率问题太大,居民财富被严重掠夺,还直接导致通货膨胀。因为负利率时谁获得贷款谁就获利,会激励更多人或企业从银行多套取信贷;负利率还会激励居民将钱投向收益更高的各种投资,进一步推高各种资产价格。而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钱更容易进入房地产市场,于是就会出现恶性循环。

  因此,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不能忽视上述问题。

  特约评论员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