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 经济转型仍是2011年主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3日09:01
  12日闭幕的中 央 经 济 工 作 会议指出,明年将以加 快 转 变 经 济 增长方式为主线,实施 积 极 的 财 政 政策 和 稳 健 的 货 币政策,宏观调控经济 政 策 把 稳 定 价格 总 水 平 放 在 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 积 极 稳 妥 地 处理 好 保 持 经 济 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

  定主线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明年经济工作中,各方面要切实把重点 放 到 加 快 转 变 经 济 发 展 方 式 上来。

  今年以来,虽然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但我国经济依然保持着平稳较快发展。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了10.6%,超过年初设置的8%的目标2.6个百分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明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结构性问题和体制性问题并存,国内问题和国际问题互联,宏观经济平稳运行面临复杂形势。

  今年以来,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严 重 , 部 分 能 源 品 种 出 现 紧 缺 问题,再加上针对中国出口贸易摩擦问题迅速增多,使得转变发展方式变得更加紧迫和必要。

  另一方面,世界经济结构面临新的调整,资源环境的压力正在转化为巨大的创新动力,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网络、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革新蓄势待发。转变发展方式,也决定着中国能否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有分析指出,中国目前面临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必须抓住主要矛盾,避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中国现在最主要的矛盾不是经济增长速度问题,而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问题。

  从三次产业看,需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做强工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从“三驾马车”看,需要扩大消费、优化投资结构、增创外贸新优势。从城乡区域看,需要推动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形成城镇化发展新格局。这些 调 整 , 关 系 到 经 济 发 展 的 协 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关系到转变发展方式的成败。

  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是中国明年经济政策的核心主题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调整优化需求结构,增强消费拉动力,重点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改善居民消费条件、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被视为经济新增长点。“这有利于我国发展自主创新,向价值链高端转移,但要注意防止泡沫。这也是转变发展方式的要点。”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指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改革力度,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包括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推进财税、金融、投 资 体 制 和 资 源 环 境 等 领 域 的 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深化集体林权制度和国有企业改革等在内的多项内容,成为明年“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的主要内容。

  释信号

  “一松一稳”调结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是“积极稳健、审慎灵活”,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 度 宽 松 的 货 币 政 策 ” 表 述 所 不同,会议提出明年我国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同时,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货币双政策由 过 去 两 年 来 的 “ 积 极 与 适 度 宽松”搭配变为“积极稳健”相配。

  “从长期看,中国财政货币政策的新组合释放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强烈信号,这有助于中国经济在未来五年迈向更均衡的增长。”摩根士丹利非执行董事、耶鲁大学教授史蒂芬·罗奇日前在北京表示。

  对于稳健的货币政策,会议提出要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 经 济 特 别 是 “ 三 农 ” 和 中 小 企业,更好服务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货币政策由两年来的"适度宽 松 " 转 向 " 稳 健 " , 引 人 注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在当前流动性过剩、通胀预期居高不下的背景下,货币政策转向稳健,意在让经济运行的货币环境回归常态,保持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强调,明年中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发挥财政政策在“稳定增长、改善结构、调节分配、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下决心压缩一般性支出,厉行节约;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坚决防止借“十二五 ” 时 期 开 局 盲 目 铺 摊 子 、 上 项目。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指出,与 金 融 危 机 期 间 大 幅 增 加 投 资 规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同,今 后 积 极 的 财 政 政 策 的 重 点 将 是“调结构”。主要表现在促进居民消费增长,加大民生投入、加快服务业发展和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实现经济增长更均衡、产业结构更合理。

  “从近年情况看,地方政府债务 问 题 已 经 暴 露 出 很 多 , " 十 二五 " 一 定 要 警 惕 再 产 生 新 的 问题。”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院长马海涛说,面对财政收支压力,今后要进一步调整积极财政政策的规模和重点,要从前期“保增长”向“调结构”发力,支出方向更吻合“十二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

  防通胀

  宏观调控突出稳定价格

  近几个月来,我国各种商品价格轮番上涨,通胀预期不断增强。稳定物价,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宏观调控的紧迫任务,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老百姓吃了一颗“价格定心丸”。

  会议明确提出,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同时还提出,要坚持“ 立 足 当 前 、 着 眼 长 远 , 综 合 施策、重点治理,保障民生、稳定预期”的原则,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全面加强价格调控监管工作,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2010年以来,以农产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接力涨价,并推动C PI屡创新高。11月C PI破5%,创下28个月以来的新高,食品类价格对C PI上涨的“贡献”率为74%,居住类价格“贡献”率为18%。

  11月20日,国务院出台稳定物价的16项措施,实施临时价格干预、加大抛储等手段。随后,各地方政府纷纷制定相关具体政策,打击恶意炒作和囤积现象。12月以 来 , 蔬 菜 等 农 产 品 价 格 开 始 回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农产品价格会呈上涨态势,资源、土地、工资、利率等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是大势所趋,也会推动物价上涨。但由于国内工业品整体供大于求、粮食连续丰收,加上货币政策正在进行调整,未来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

  2010年,房价和农产品价格一样牵动人心。为保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也不断增大,包括提高二 套 房 贷 利 率 、 停 止 发 放 三 套 房贷、实行临时限购政策等,对抑制投机炒房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延续了一直以来的调控方针,明确提出要加快住 房 保 障 体 系 建 设 , 强 化 政 府 责任,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缓解群众在居住方面遇到的困难,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韩 洁 王 宇 赵 承 白田田)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