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非居住区停车收费调整方案今起征求意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3日15:09
  非居住区停车收费调整方案今起征求市民意见

  三环内占道停车第一小时10元

  五环路(含)以内占道停车每小时7元,1小时后每小时按加价50%收费

  本市择机

  收取拥堵费

  中心城建5万公共停车位

  为方便广大市民停车,本市将在中心城建设5万个以上公共停车位,落实已规划的公共停车场用地并加快建设,将四环路以内的公共停车设施纳入交通基础设施范畴,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实行特许经营。开工建设解放军总医院、同仁医院和北京医院、人民医院等医院停车楼(库)。

  老旧小区将建20万个基本停车位

  本市还将因地制宜建设20万个基本停车位,由城区政府负责,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增加停车设施,因地制宜建设简易式、机械式停车库。全面排查清退私自改作他用的停车场(库),并利用体育文化设施、绿地等建设地下停车场,增加基本停车位供给,缓解停车难。鼓励社会投资建设经营性停车设施。

  驻车换乘车位再增3万以上

  政府投资建设驻车换乘停车场,实行低收费政策。随轨道交通新线同步规划建设驻车换乘停车场,在既有轨道交通线路的四环路外站点逐步增加建设驻车换乘停车场,停车位达3万个以上。

  单位停车设施将对外开放

  加强停车泊位管理,整治停车秩序,加大违法占路停车处罚力度。严格停车经营企业资质和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建立准入、退出机制。推广使用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利用科技手段规范经营行为、提高服务效率。建设具备停车诱导、违法监测、智能收费等多种功能的停车智能管理系统。制定中心城内停车场资源共享办法,支持和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停车设施对外开放,错时停车。 三环路内为停车一类地区

  与此同时,本市将按照“中心高于外围、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的差别化原则,进一步调整停车收费标准。三环路以内及其以外的重点区域为一类地区,五环路以内除一类地区以外的区域为二类地区,五环路以外区域为三类地区,路侧停车、路外露天停车、停车楼(库)停车价格实行阶梯价格,居住区及夜间停车收费价格原则保持不变。研究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择机实施。

  建5万辆公共自行车系统

  建成1000个站点、5万辆以上规模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启动地铁4号线、5号线和八通线公共自行车试点,先期投入200余个站点、1万辆左右自行车,方便短途出行和公交接驳。在北京商务中心区(CBD)等重点地区、重点大街和历史文化保护区建设一批步行、自行车示范区。在新开通的轨道交通线路、地面公交骨干线路的主要站点和枢纽站增设自行车停车设施。2012年底前在地铁6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西郊线等轨道交通线路沿线站点规划建设自行车停车场。“十二五”期间建成1000个站点、5万辆规模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接驳客运交通枢纽、地铁站和地面公交中心站。

  非居住区

  停车费方案征意见

  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今起至12月19日

  本报讯 根据《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为综合发挥“建、管、限”等各项措施在缓解交通拥堵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机动车合理使用,削减中心城交通流量,市交通行业主管部门提出了《北京市 非居住区停车收费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从今天起,该方案面向公众征求意见。

  根据调整方案,三环路(含)以内区域及现有CBD商业区、燕莎地区、中关村核心区、翠微商业区等4个重点区域均为停车收费一类地区,占道停车一小时收费10元,路外露天停车每小时8元,停车楼和地下停车场每小时6元。小型车占道停车一小时后每小时按加价50%收费。五环路(含)以内除一类地区以外的其他区域为二类地区,占道停车每小时7元。 为更广泛、更直接地了解、吸纳广大市民的合理化建议,现予以公布,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积极建言献策。我们将认真收集汇总各类意见和建议,并据此进一步完善方案,使方案更加合理、更加可行。

  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10年12月13日至12月19日。欢迎各界人士采用信函、传真或网络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信函请寄至北京市宣武区德源胡同乙二号北京中观经济调查有限公司,邮码:100053;传真:010-66415781。

  您的意见和建议

  一、基本信息(*为必填项)

  姓 名: *

  职 业: *

  请选择您的职业 公司职员 手工业者/工人 技术人员 销售/服务行业人员 管理人员 公务员 私营业主/个体户 自由职业者 专业人员(如教师/律师/会计师/工程师等) 家庭妇女 退休 学生 失业/下岗/待业 农民 其他

  是否有车: 是 否 *

  二、意见和建议(每项文字数不能超过800字)

  (一)对差别化收费区域划分的意见和建议:

  (二)对停车收费标准的意见和建议:

  (三)对配套措施的意见和建议:

  (1)公 共 交 通:

  (2)停车设施建设:

  (3)调价收益使用:

  (4)停车秩序管理:

  (四)其他意见和建议:

  北京市非居住区停车收费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

  一、差别化收费区域划分

  本市非居住区停车场划分为3类区域。

  一类地区:三环路(含)以内区域及现有CBD商业区、燕莎地区、中关村核心区、翠微商业区等4个重点区域。

  二类地区:五环路(含)以内除一类地区以外的其他区域。

  三类地区:五环路外区域。

  二、停车收费标准

  停车场类型 一类地区 二类地区 三类地区

  停车收费

  标准

  (元/小时)

  占道停车场 10 7 3

  路外露天停车场 8 5 2

  公建配建停车楼 6 5 2

  和地下停车场

  注:

  1.占道停车实行累进加价制度,占道停放1小时后,每小时按加价50%收费。

  2.以半小时为一个计时单位,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算。

  3.以上为小型车停车收费标准,大型车停车收费标准为小型车的2倍。

  三、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范围为非居住区停车场白天停车收费。居住小区停车场收费标准及全市停车场夜间停车收费标准不作调整。

  四、配套措施

  (一)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鼓励公交出行。编制完成中心城轨道交通线网加密规划,并加快推进实施。改造既有轨道交通线路安全运营服务设施,提高高峰时段运力。进一步优化调整地面公交线网,构建公交快速通勤网络。改善自行车、步行交通系统,积极发展中小学校车服务系统,并鼓励单位开行班车,倡导绿色环保出行。

  (二)加快停车设施建设,保障市民基本停车需求。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因地制宜建设简易式、机械式停车库,并利用体育文化设施、绿地等建设地下停车场,“十二五”期间增加约20万个基本停车位,力争在中心城建设5万个以上公共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随轨道交通新线同步规划建设驻车换乘停车场,提供3万个以上停车位,并对停放的驻车换乘车辆实行2元/次的低收费政策。

  (三)向占道停车经营企业征收费用,保证调价收益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停车收费标准调整后,采取提高企业占道费的方式,收回经营者因调价获得的新增收益,用于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四)加强停车行业管理,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加快完善本市公共停车场管理办法,严格停车经营企业资质和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实行持证上岗制度,约束企业经营行为,规范停车行业管理。提高停车信息化管理水平,建设停车信息管理平台,推广使用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利用科技手段规范经营行为、提高服务效率。加强停车泊位管理,整治停车秩序,增设900多公里交通隔离护栏,挤压违法停车空间,加大违法占路停车和“私自划线”经营黑停车场行为的处罚力度。建设具备停车诱导、违法监测、智能收费等多种功能的停车智能管理系统。制定中心城内停车场资源共享办法,支持和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停车设施对外开放,错时停车。本报记者张楠 J204

  有话要说

  老年无票乘车改为补贴

  王文静:还是得发展公交啊。地铁周边设立自行车停车处。

  王鹏:如果大家都能在家附近上班的话,交通就顺畅多了。

  深蓝:工作之外不用公车,应该为公车私用立法。

  幽静暗香:只有控制购车才能减轻交通压力。

  薛子:多建放射性道路。

  章雯:每家限购一辆车。

  郭:公交车应缩短发车间隔,多划公交专用通道,限制私家车进入中心城区。

  蒋有三:限制流动人口无序增长,增加私家车进入中心区域的出行成本。

  乐纳德:鼓励单位增发小型班车,方便出行。

  123456:支持治堵。堵到胡同里、家门口,堵心哪!

  心静自禅:建议取消老年无票乘车,改为货币或票款补贴。J058

  以上观点摘自参与今日话题讨论的开心网和QQ网友发言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