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三组手语造型烟花震撼全场 各代表生命阳光关爱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2月13日17:34
三组巨型手语造型烟花表达了对残疾人的关爱
三组巨型手语造型烟花表达了对残疾人的关爱

  绚丽

  12日晚,亚残运会开幕式上,三组用烟花勾画的手语造型震撼全场。开幕式焰火燃放总设计师、熊猫烟花董事长赵伟平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这组造型的灵感来源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一句话,而技术得益于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的焰火燃放。

  三网幕高12米宽8米

  亚运会开闭幕式上的“羊”等独特烟花造型至今令人难忘,赵伟平坦言,亚运会开闭幕式举办地海心沙,周围有广州塔、猎德大桥、珠江两岸,是他所见到的燃放烟花最理想的场地。与海心沙相比,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受场地限制比较多。原想烟花多在场馆内燃放,但出于消防安全等考虑,最终绝大多数选择在奥体场馆顶部燃放,奥体场馆外只有一个燃放点,即距离棒球馆外北侧300米处。

  12日晚的烟花燃放,最抢眼的就是这组手语网幕烟花:3幅各高12米、宽8米、用钢丝编织的隐性网从奥体场馆顶部悬挂下来,降在主席台对面靠近观众席的上空。当场内手语主持人用手语打出“妈妈我爱你”、“朋友我爱你”、“世界我爱你”时,网幕焰火同时燃放30秒,在夜空中打出“生命”、“阳光”、“关爱”三组巨型手语图案。

  最后舍弃肖像造型

  赵伟平说,亚残运会的烟花造型,应该表现对残疾人的关爱。今年上海世博会开幕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在参观世博会专门为残疾人设立的“生命阳光馆”时深情地说: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位残疾人的心灵。熊猫烟花创意工作室主任设计师黄刚看了这句话,很受启发,最终创作出这个手语烟花造型,“手语本身就是很美的语言,用焰火表现出来更有震撼人心的效果。”

  “其实,开始准备烟花造型时,我们还准备燃放出人的肖像造型,但这样要考虑的元素太多,会影响主题的表达,我们最终确定只用手语造型。”赵伟平说,一般手语在表达“太阳”这个概念时,只需要用一只手做出从手指并拢到张开这个动作,为了方便观众理解,最终这样表现:一只手弯成圆形表示太阳,另一只手从手指并拢到张开表示阳光普照大地。

  “开始不让在场内燃放烟花,但奥体中心那么大场面,这么重要的开幕式,不放点烟花不喜庆。”赵伟平说,国庆60周年庆典,他们在天安门广场燃放的“天路”,通过烟花燃放,让“火车”呈现飞奔的造型,震惊全球。精湛的网幕烟花制作技术,让他们最终被允许在奥体中心内部上空燃放烟花。

  “巨人身后电光”取消

  开幕式的烟花燃放,稍微有些遗憾的是:烟花燃放时,奥体中心的风向与预想的有差异,现场产生了烟雾。对此,赵伟平说,烟花燃放对风向的依赖比较大,可以尽量避免,但难以克服。

  “受场地限制和安保需要,很多创意无法开展,这很遗憾。”赵伟平说,亚残运会开幕式上,有个环节是十米高的“巨人”以奔跑的姿态,通过悬挂的钢丝,从空中进入体育场,烟花设计团队就在巨人身后设计了耀眼的白色烛光焰火,“巨人”边奔跑,后面出现一道“电光”,形似浮光掠影,表现“巨人”高速奔跑的情态,由于防火需要,这一创意被取消。

  倒计时用火烧出数字的创意也被取消了。“创意最痛苦的是实现不了,为了确保开幕式绝对安全,我们只能服从统一安排。”赵伟平说。 羊城晚报记者 尹安学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