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

专家:中央经济会议从顶层设计着力解决根本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3日21:38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 (石岩)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强调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同时要加强改革顶层设计。这些论述的提出,给人以丰富遐想空间,此间有学者分析,这将是当局着眼于解决体制机制根本性问题的信号。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蒋选教授分析道,改革有两种逻辑,一种从问题的表层开始,逐步推向深入;另一种从顶层开始,着力于解决基础性问题。在中国改革开放的30余年中,多采用第一种改革逻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留下了某些“深水区”的硬核问题。

  蒋选指出,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框架的形成,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开始凸显。他以财税体制举例道,地方财权和事权的不匹配,使地方政府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并导致一系列扭曲政府职能的问题;再如个人所得税制度,尽管具有完备的税制,但却因税制设计和征管问题加重了中等收入阶层的负担,而违背了当局“调高、扩中、提低”的初衷,不利于橄榄型社会的形成。对于这些矛盾,倘若满足于 “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表象改革,其效果必定不彰。

  有鉴于此,必然要考虑改革方式的调整。蒋选指出,“加强改革顶层设计”的提出,是改革攻坚阶段的必然。他以垄断为例指出,造成垄断现象的表层现象,是资源的市场配置被扭曲,往上追是如何处理垄断利益主体关系的体制问题;个人所得税讨论最多的是起征点问题,但深究起来是收入分配的指导思想及其分配体制问题……概言之,根本性的体制、机制问题不解决,表层的问题或者根本得不到解决,或者不能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而“加强改革顶层设计”的提出,表明中央开始从体制“顶层”考虑改革的“纲”,也体现了决策者的决心和勇气。

  对于中央将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积极推进财税、金融、投资体制和资源环境等领域改革置于改革领域的前列,蒋选认为,这体现了当局对于这些领域改革迫切性的深刻认知。他同时指出,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各个领域的改革之间其实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改革攻坚要更注重综合配套。

  “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改革都在进入攻坚阶段”,蒋选总结道,他指出,这个时候,更要注意从制度层面平衡各种利益群体,尤其是弱势群体的话语权、参与权、谈判权,这便涉及政治体制改革的进一步跟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