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传六银行差别准备金率延期到明年3月15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14日09:00
  昨日,有消息称工行、建行、中行、农行、招行及民生原定于12月15日到期的差别准备金率将延长到明年3月15日。专家分析指出,由于市场的流动性依旧泛滥,央行的这一延期措施更加彰显了加息的迫切性。

  昨日,有消息称工行、建行、中行、农行、招行及民生6家银行于近日接到央行下发的通知,其原定于12月15日到期的差别准备金率将延长到明年3月15日。如果消息属实,部分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创纪录的19%。

  专家分析指出,由于11月CPI高企、流动性依旧泛滥,央行的这一延期措施“非常正常”,预计准备金率工具还会被频繁使用,而加息也难以避免。

  存款准备金率创纪录

  据报道,今年10月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以及民生银行被央行实施上调0.5个百分点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期限为两个月,于本周到期。但上述银行近日已接获央行通知,其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将再次延期3个月。

  央行刚于上周五上调全部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为18.5%,中小金融机构为16.5%。如果延期的消息属实,将导致上述6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创纪录的19%。

  记者昨日就此征询上述6家银行,但相关各方均未作出正面回应。

  “虽然消息未经证实,但我认为延期是非常正常的”,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本报记者分析指出,央行上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市场看来本来就是“不够力”的。

  鲁政委分析说,目前公开市场的资金流量约为15000亿元,而第6次上调也只能回收3500亿元到4000亿元,在这种情况下,央行怎么会允许6家银行再释放流动性。

  据悉,上述6家银行的差别准备金率到期后预计可释放资金约1900亿元。

  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鉴于2011年1~4月有近2万亿央票到期,上半年央行仍会频繁使用准备金率工具,预计还会上调2~4次。

  鲁政委强调,央行如此频繁地使用数量工具锁住流动性,更加彰显了加息的迫切性。

  紧缩动作仍将陆续来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认为,加息肯定是央行重点考虑的调控措施,“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来看,保持一个相对比较稳健和审慎的货币环境是很有必要的,而稳健首先就是管理好流动性”。

  郭田勇说,如果负利率环境不改善,通胀预期很难消除,利率水平也会失真,“因此我判断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央行将会有不止一次的加息动作”。

  由于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以及美国二次量化宽松导致的流动性过剩,中国面临着较大的通胀压力。央行已在年内连续6次普遍上调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并数次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此外还加息一次。(文/记者刘新宇)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