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加息、上调准备金率治标不治本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2月14日00:44

  刘纪鹏:上调准备金率治标不治本 贾康:中国应着重选择制度创新

  本报北京讯(记者周子勋) 对于央行12月10日晚间宣布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日前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做《理顺体制,打通货币与资本市场的功能》专题报告时表示,加息、上调准备金率都是治标不治本,并不能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

  刘纪鹏在报告中表示:第一,央行瘦身是治本方略。从资产上看,近10年央行总资产扩张6倍,国外资产扩张达13倍,这充满了风险。从债务上看,中国外汇占款19.5万亿元,基础货币16万亿元,超印的储备货币制造了流动性泡沫,到资产领域产生资产泡沫、到消费领域引发通胀。治本的攻略就是堵住“绿票子”的源头,把“红票子”引入股市。

  第二,正确处理现代金融中的货币和资本的关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是融资方式的转变,社会应该更多利用以资本市场为代表的直接融资而不是以银行为代表的间接融资。

  第三,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有机相结合。现在,中央提出宽松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刘纪鹏建议应该加一个积极的股市政策。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刘纪鹏报告点评时指出,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完全可以发挥,这里就引出一个积极的股市政策。中国自己建设的高速路可以通过TOT建设,然后卖个好价钱。

  贾康表示,目前我们应该着重选择制度创新。比如房地产调控,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被认为力度是史无前例。如果仅仅是因为力度强就到此为止,那么它和过去几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相比并没有什么新贡献,对此,“我认为应该在制度安排进行创新,即在不动产交易环节征税,而且在保有环节上也要征税。所以,我提出此轮房地产调控要引出房产税的改革试点。”

  贾康认为,在中国讨论政策工具应用时,如果不考虑制度建设、机制转换以及制度创新等,是不能真正解决中国经济的转型问题。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