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

减税将成为明年财政政策的最大亮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4日09:52
  企业和个人叫了很多年后,政府终于有“减税”的意向了。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确定,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据报道,在国家税务总局起草的一份规划性文件中,减税贯穿于整个税收体制的重新设计和改革。专家直言,政府对民众减税的“减法”效果到底有多好,还在于政府能否做好增加普通民众收入的“加法”。

  减税可期待

  无论是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国家税务总局的近期动作,都表明“减税”将成为明年财政政策的最大亮点。

  “减税从财政角度讲,是要激发供给,其给力点在企业,使企业,特别是民营经济有更多做实业的愿望,让企业家精神被激发起来,带动就业,进而提高收入,促进消费。”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明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应该是着力通过加强民生领域的供给,解决通胀问题。

  从力度看,明年是否会全面减税?

  “关于全面减税,目前还看不到这样的迹象。个人所得税调整的核心问题就是要给百姓更多的购买力,这是当前需要解决的大问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个人所得税降低税率,恐怕在“十二五”期间可以完成。

  近期有报道称,个人所得税改革最早会在明年推出,有可能将9级税率缩减为6到7级,同时扩大级距,以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负。

  花旗中国研究主管沈明高博士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一方面,少收税也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部分,而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钱究竟花在什么地方?是在建设上,还是在民生上。”

  赤字应有所控

  在延续积极财政政策的情形下,明年赤字会有怎样的变化。

  “从财政政策来看,恐怕也是增量力度的适当收缩,而不会是一个绝对规模的减少,这是肯定的。”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马蔡琛博士说。

  刘煜辉则认为,财政赤字从目前来讲还是控制在一个安全线之内,未来,如果财政支出不是作用到资本形成,不是用在投资这一方向,从财政平衡这个角度来讲,并不一定就造成这样一个所谓的财政赤字。

  不过,在刘桓看来,明年赤字扩大是肯定的,但他认为随着经济总量的增长,赤字率控制目标应该有所调整。“3%这个数额已经很大,国际上,3%这个数字,是在几十年前,经济总量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出现的,但现在,如果我们国家今年的产值达到37万亿到38万亿元,而仍然把3%作为赤字率控制线,那么,绝对数所造成的问题就会相当多。”刘桓指出,去年到今年以来,中国财政赤字扩大,造成了货币发行过多,引发严重通胀,因此,当前的核心是要解决造成货币超发的主要原因,即财政赤字过大问题。“所以,对财政赤字这方面的管控,我认为,在明年的工作当中,应该把它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

  对于明年的赤字规模,刘桓认为,绝对值大体会维持在今年1.05万亿元左右的水平。

  加减法一起做

  减税真的能够促进消费,增加投资吗?换句话说,“开源”和“节流”应该怎样调配进行呢?

  减税是增收的一部分,但增收更重要的是要靠收入的稳步提高。对中小企业的减税指向的是普通劳动者的增收,但“化税为薪”并非一厢情愿的减税就能实现。如果没有严格有效的制度作保障,企业又有什么动力把减税获得的好处转变为劳动者薪水的增加呢?

  税负的轻重从来都是一个相对概念,不是说税率高就是税负重,反之亦然,而是说税负的高低是否与公众能够享受到的公众服务匹配,如果两者不匹配,再低的税率对于公众来说也是税负重,反之,再高的税率也不重。

  普通公众之所以对减税热切期盼,是收入分配不公平感和对未来缺乏稳定预期感双重作用的结果,是希望拥有更多的财富来为自己提供稳定的未来预期。但问题是,个人拥有更多的财富就能带来稳定的预期吗?我们看到的实际情况恰恰是,随着收入的普遍增加,公众的稳定预期反倒在减弱,甚至越富有的人,其稳定预期越差。

  事实上,公共服务是否均等、社会保障是否健全等等,都会对减税效果产生影响。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