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智障包身工”老板在成都被抓(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2月15日02:04

                                “包身工”和狗一起吃饭,令人心酸。

  新疆吐鲁番托克逊县佳尔思绿色建材化工厂非法使用智残人员充当建材厂苦力一事被媒体报道后,吐鲁番地委迅速行动,彻查“包身工”事件。12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作出批示,要求严厉打击丑恶现象,“即着专门小组协调相关省份,即使"上天入地",也要把不法分子缉拿归案、依法严惩、公开处理,还人民群众一个公道。”警方于14日18时将工厂老板李兴林及其儿子李成龙抓获,并成功解救12名智障人员。

  老板带工人出逃

  新疆都市报13日报道,吐鲁番地区托克逊县库米什镇佳尔思绿色建材化工厂10多名智障者,遭遇“包身工”式非人待遇,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中央人民广播台记者昨天中午赶到现场,工厂已人去厂空。据老板娘说,工厂老板李兴林已带着工人于12月12日乘火车返回四川渠县老家。

  最先实地采访的新疆都市报记者马乐讲述了当时暗访的情景“去了之后才发现让人看起来很心酸。在现场我们看到他们吃饭,漂了一层油他们就会觉得特别不一样。狗就围着锅边转,时不时就把头伸进去舔,所有的人不会介意有狗,就只管往嘴里倒饭吃。”

  新疆吐鲁番地区托克逊县13日晚上通报,涉嫌虐待智障人的佳尔思绿色建材化工厂已被查封。经初步查明核实,佳尔思绿色建材化工厂于2006年7月16日注册,法人代表为李兴林,主要经营大白粉、石英砂等建筑材料。

  幕后黑手被刑拘

  据记者了解,将10多名智障残疾人派遣到新疆打工的四川渠县“社会福利院乞丐收养所残疾人自强队”是一个民办社会福利机构,佳尔思建材化工厂与其签订了用工合同。渠县县委宣传部网络科张安强告诉记者,经初查,“渠县残疾人自强队”系渠县农民曾令全个人行为。曾令全行为涉嫌犯罪,四川渠县公安局已依法对其刑事拘留。

  解救12名智障人员

  12月14日20时30分,记者从托克逊县委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托克逊县警方于14日中午到达四川成都,在当地公安部门的协助下,于14日18时在成都将主要嫌犯李兴林及其儿子李成龙抓获,并成功解救12名智障人员。

  据托克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锦介绍,12名智障人员四川籍5名,安徽籍1人、河南籍4人、甘肃籍1人,黑龙江籍1人。目前,托克逊县已经和四川渠县政府取得联系,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综合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报道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