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潘石屹:房地产泡沫难以量化 社科院报告不可信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2月15日07:30
  记者 刘 畅

  晨报讯 针对通货膨胀预期以及流动性过剩,近期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潘石屹昨日却说,加息的效果好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他还表示,房地产泡沫是一个很难量化的指标,近期社科院的报告不可信。

  近期,当外界都预测央行将年内二次加息之际,央行打出了“即意料之外又意料之中”的牌,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又有3500亿元的资金被冻结。潘石屹说,加息普遍增加了企业资金使用的成本,更具有公平性,因此加息比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更好。

  全球视野内,货币政策使用不当,为未来经济发展买下了潜在的危机。对此,潘石屹指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在经济萧条时要想办法节约开支、降低成本,在新的技术领域有所突破,而不是滥发货币,饮鸩止渴,制造更大的危机;许多国家的经济危机都是因为房地产泡沫而引发的,房地产泡沫出现的原因不在房地产行业本身,而在于货币政策;房地产泡沫引爆的原因也不在于房地产本身,还是在于货币政策。”

  潘石屹认为,在房地产泡沫中寻找经济危机的原因,就像猴子在水中捞月,其实月亮并不在水中,而在天上。谈到“房地产泡沫”,近期也是百家争鸣、各有各的理。对研究机构公布的“中国房地产泡沫”的计算结果,潘石屹称并不可信,“所谓房地产泡沫是一个很难量化的指标,而社科院报告中公布的数字29.5%,居然精确到了小数点后一位,这是很不可信的,计算的依据又是什么?”

  作者:刘畅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