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商场促销返券水分多 数学高手神算揭穿老底(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0年12月15日08:02

  “满299元返300元礼券”、“满1000元送1000元服饰”、“满900元减300元现金”……岁末,岛城各大商场再度掀起促销狂潮,各种大力度的“满减”、“满赠”以及直接打折等折扣方式层出不穷,让不少消费者直呼雾里看花,算不清楚自己到底能得多少实惠。近日,有数学高手发布了赠券优惠的计算公式,验证表明“满300元返150元现金”看似是五折,但事实上消费者永远难以得到这个理论折扣,而返券的优惠更是大大“缩水”。

  套个公式来算真实折扣

  “返券?怎么买才划算啊?”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市民对商场的“返券”、“返现”活动都是一头雾水,不少消费者拿着三四件衣服在算账,凑来凑去仍然算不出自己到底怎样才能将实惠最大化。一位业内人士解释说,“满299元返300元券”不是市民想像的“不要钱”,而是“理论值”约为50%;同理,“251元返151元券”是理论上打了六二折,“满100元返40元现金”理论上相当于打六折。“强调‘理论上’是因为多数顾客做不到精打细算,很难刚好凑够目标值,最终无法享受到这个折扣。”有业内人士说,如果市民购买了一件120元的衣服,参加满100元返现40元,其实只享受到八折优惠。

  一家商场的服装专柜正在搞“满300元返150元现金”的活动,销售人员热情地对记者说,“我们现在等于搞五折优惠活动,特别划算”。但事实真的如此吗?记者在专柜转了一圈发现,所有的服装都是以“8”“9”结尾,很难正好凑够300元或者300元的整数倍。为了算清优惠幅度,本报请数学高手给出了一个套用公式:(N - N/300 * 150)/N,其中,这是在“满300元返150元”的活动前提下,N代表消费金额,而N/300则需要取整数用,公式中的300和150需要根据活动数额带入计算。如果在这个活动里,消费者只买一件439元的衣服,套用该公式可算出消费者享受到6.58折。

  返券注意购买顺序

  购物高手林女士支招说,“参加返券活动,一定要排列好购买的顺序,争取用最少的现金买到更多心仪的商品。”如果你想买一双A品牌的鞋子,标价549元。但A品牌返券力度是买“200返120”,按规定返给你240元券。接着你在商场中选了一件269元的B品牌T恤,你又多付出现金29元,合计是花费578元,买到818元的商品,相当于七折。可如果先买返券力度为“200返200”的B牌T恤,再买一个超过400元的商品,假设买得这两件商品花费612元。这时,就可以拿着600元券去购买鞋子。那么,最后是花费612元,买到了1161元的商品,接近五折。总共只比原来的购物方式多花34块钱,却能多买343元产品。

  如果是返现活动,尽可能选择基数小的活动,如“100返40元”要好过“200元返80元”,另外适度添零凑整也省钱。 (记者 王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