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院:城乡居民生活满意度下降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16日04:16

  社科院:城乡居民生活满意度下降

  中国社科院社会蓝皮书发布,小城镇居民降幅最为明显,农村居民次之;“80后”转户意愿不强烈

  杨华云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中国社会科学院昨日发布的社会蓝皮书调查显示,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下降。

  2010年,城市、小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总体生活满意度有所回调,分值分别为3.41分、3.37分和3.42分。其中小城镇居民降幅最为明显,2009年为3.59分,其次是农村居民,2009年为3.55分。

  政府管理信心度全面回落

  蓝皮书分析,几项关键指标与2009年持平或有所下降,如城镇居民的职业满意度、社保满意度、业余娱乐生活满意度等指标下降至2006年以来的最低点,个人经济状况满意度则保持稳定;农村居民的职业、经济和社保满意度均下降至2006年以来的最低点,业余娱乐生活满意度也处于较低水平。

  同时,城乡居民对国家经济形势和政府管理的信心回落。2010年,城乡居民对国家经济状况的评价小幅下降;政府管理信心度(包括管理经济事务、管理国际事务和管理社会事务)全面回落;国家国际地位感也终止了2006~2009年间的连续上升趋势,回落到与2006年基本持平的水平。

  城镇居民养老忧虑度增强

  物价波动的承受力也出现了下降,比2006年、2007年、2009年均有明显下降;在消费信心指数方面,城镇居民稳中有升,但农村居民降至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城乡居民对未来生活信心也有忧虑,城镇居民对于未来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改善有一定的乐观度,对于自己未来的竞争力预期也基本持稳,但对今后养老问题的忧虑程度明显增强,而农村居民对未来收入增长和未来生活改善的乐观度则有下降趋势。

  “80后”农民工留地预期更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80后”逐渐成为农民工的主流,户籍对他们的吸引力越来越弱。

  蓝皮书分析,绝大多数“80后”流动农民工不愿转为非农户口,在涉及承包地时,他们比“80前”的转户意愿更低。

  蓝皮书认为,并不是文化程度越高的农民工,越愿意交出土地而转变为城市居民。在城镇社会保障制度逐渐与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接轨的过程中,在土地价值越来越趋于上升的大背景下,农民工保留土地的预期会更为强烈。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