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五成以上受访者称身边存在傍傍族 因梦想难实现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17日05:24

  大树底下好抖凉?你係傍傍族吗?

  文 /记者庞晓茗、王鹏

  “大家有没有发现,身边多了很多傍傍族,买房啃老傍父母,结婚傍个有钱佬,工作傍住老板大树好抖凉……”近日,三水有网友在论坛上发出感慨,慨叹80、90后的独立能力越来越差,并引起一班三水网友的共鸣。恰好最近,有媒体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56.9%的受访者确认身边普遍存在“傍傍族”:结婚要傍大款,理财要傍股神,办事要傍有权力的人……对于为何要“傍”,67.7%的人归因“靠自己的能力难以实现梦想”。傍傍族的出现,有人说这是注定堕落的一代,有人说为求梦想不择手段也无可厚非。你身边有傍傍族吗?你支持“傍傍族”吗?

  傍父母

  托父亲的福进了好单位

  网友Happy两年前从武汉一家名牌大学毕业,论成绩而言,他在班上数一数二,论能力而言,早在大学时代,他的文章已经发表在各大报刊,不过在最后公布工作去向时,Happy并没有被幸运所眷顾,去过福州,去过江门,最后投奔三水一家企业。让同学们惊讶的是,当时默默无闻、英语四级未过的小J同学竟然进入广州一家赫赫有名的大单位。

  “小J有那么厉害吗?”“小J平时并不出色啊?”当同学们在为小J的出路暗自猜疑时,有八卦的同学爆出了小J的家庭状况,“小J的爸爸是在国内一家著名的航空公司工作,收入不菲,而且人脉广泛。”说到这里,班上的同学恍然大悟,原来小J是托爸爸的福进了好单位。

  Happy回忆,大学时代,找工作傍父母的人不在少数,工作时,买房子傍父母的朋友也占了主流,“同一届毕业的朋友,拿着一个月5000元左右的工资,有的却已经是120平方米房子的主人,当我在慨叹朋友理财能力如此了得的时候,朋友向我揭秘说自己买房子是靠父母,父母出了首期,自己负责每个月月供的部分,还向我炫耀,有父母傍,真好。”

  傍大款

  班花嫁大其10岁的老男人

  在企业工作的小C是85后的名牌大学毕业生,最近一次同学聚会让她唏嘘不已,当年的班花已经嫁作人妇,对象竟是大她10年的老男人。

  小C说:“班花阿燕当年有不少追求者,其中一个也算是事业小有成就的事业单位员工,夜归了在宿舍楼下等她,她去聚会时在家中等她,对她非常好,我们都以为她和他会最终走入结婚殿堂。不过毕业后不久,就传出他们分手的消息,不到半年,听说班花结婚了,最近聚会一问,才知道她的丈夫有点老,但胜在有车有楼。阿燕也是一身名牌,据她说,少于四位数的衣服和皮包是买不下手的。”

  许多同学议论纷纷,不过阿燕的遭遇也引来部分人的羡慕:嫁个有钱佬,少奋斗十年,也是不错的选择。

  傍老板

  易上位

  在企业做主管的张先生是这样教育正在工作的女儿的,“老板话一的,你唔好话二,老板叫你行东,你唔好行西,老板行到边,你跟到边,傍实老板易上位。”

  当记者正诧异于张先生的教育方式时,张先生解释说:“我这样做,无非是想女儿工作轻松一点,傍上有权力的人,你才能够发挥自己的才能,试想一下,当老板准备安排重要任务的时候,他会交给谁,是听教听话的员工,还是经常和自己对着干的员工。所以我教女儿傍老板,换种角度说,也是希望她能够有机会获委派重任,发挥到自己的能力。”

  网友迪迪仔说,对于傍傍族表示理解。“所谓傍,其实不过是借助别人的资源,帮自己一把,能傍,会傍,能取得别人的信任,证明自己本身还是有一定能力。”

  学者:

  一味靠傍,

  失去自我的年轻人注定被淘汰

  佛科院教授安文江对傍傍族持反对的意见,社会风气浮躁,价值观偏离,才会催生傍傍族,傍傍族现象,在青年人中更多。年轻人希望用最省力的方式来追求最时尚的生活。“然而我要提醒的是,傍傍族存在潜在的危机。父母不可以养子女到老,结婚傍上的有钱佬可能会有变心的一天,工作傍的老板可能有一天会失去势力,到了那时候,什么都没得傍,靠什么生存下去,一味靠傍,失去自我的年轻人注定被淘汰,所以实现梦想,靠自己努力比较好。”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