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机关食堂“太便宜” 最贵菜价仅2.5元(图)

来源:南方周末
2010年12月17日15:07
南京机关食堂菜谱 (综合/图)

  曾被删除而又新挂出来的菜谱文后添了一行文字:以上为机关干部大锅菜自选套餐菜单(每人一个套餐盘,可酌量自选荤素菜各1—2种,每种一小份)请勿误解。

  据本网今年11月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组织研究拟订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方案”和“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工作方案,国家发改委社会研究所所长杨宜勇透露:可参照企业同类岗位的市场定价来为公务员定薪。

  当时北京有关学者对《联合早报》表示:公务员的工资或许不难监督,但包括各种各样福利在内的灰色收入却难以监督。

  在政府机关的各种各样福利中,“太便宜”的机关食堂亦是其中一种。

  “党参杞子乌鸡盅,2.5元;四季豆炒猪肝,1.5元;莲子红枣银耳汤,1元;虾皮冬瓜块0.5元……”12月12日深夜,有网友将一份“每周菜谱”的截图发 布在某网站上,立刻引起了数万名网友的围观,并被各大网站疯狂转帖。

  《扬子晚报》报道,这份菜谱来自于南京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让网友觉得非常“丰富”,“食堂每天有24种菜供选择,每周五天不重样,共计120个菜”。除了一般食堂提供的“大荤、热炒、素菜”以外, 还有“炖盅”。除此之外,食堂还提供1块钱的“莲子红枣银耳汤”等甜点,以及5毛钱的“老菱”、“烤山芋”等杂粮,和5毛钱的“柚子”、“西 瓜”、“哈蜜瓜”等水果。

  真正引起网友兴趣的,就是这份菜谱上的菜价“太便宜”。网友“cctvxici”说,“10月份的时候,南京苹果买到8块一斤,西兰花8块一斤,看到这个菜单无语了”。

  14日上午,有网友发现南京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已经删除了该网页。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该局办公室主任李文波,他表示知道此事,删除网页的原因是,“不希望引起更多的误会”,所以就先把网页删了。

  李文波还解释说,这些从5毛到2块5的菜,其实不是一盘,而是一小勺。“像我这种普通人的食量,必须打四个菜才够”。李文波说,每天中午他要花七八块钱,才能吃饱一顿饭,并不像网友想象的那样,很便宜就能搞定。

  12月16日早上,本网记者再次登陆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发现“每周菜谱”已经重新挂出来,最贵的菜式是“炖盅”或“荤炒”,如“水鸭瘦肉冬瓜煲”或“水煮肉片”等,仍然是2.5元;最便宜的“素炒”与“水果”,如“开水大白菜”或“桔子”等,是0.5元;一般的“热炒”,如“苦瓜红椒炒鸡片”或“青椒炒鸡蛋”等,1.5元。

  值得注意的是,菜谱文后添了一行文字:以上为机关干部大锅菜自选套餐菜单(每人一个套餐盘,可酌量自选荤素菜各1—2种,每种一小份)请勿误解。

  机关食堂“物美价廉”的事实并不是今天才被大众发现,机关食堂“太便宜”也实在不算什么新闻。今年年初,“获得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的成都锦江区机关的“1元就餐制”也曾经被媒体曝光。

  《三湘都市报》报道,一位网友无意间在成都市锦江区办公楼楼道里看见了这则关于“1元就餐制”的通知,通知署名为“成都市锦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通知明确指出,从2010年1月4日起,对在机关食堂就餐的在职在编干部职工,在工作日的早、中、晚餐试行“1元就餐制”。

  经本网记者调查发现,部分机关食堂能无视物价上涨压力,做到“太便宜”,原因是,事实上对政府机关食堂就餐实施补贴是不少政府部门都采取的措施。

  深圳市罗湖区电子政务网上的一篇文章指出,罗湖区政府对机关食堂的财政补贴从2001年到2005年都是300万,以致食堂经费紧张,食堂监督员建议及时向区领导汇报兄弟单位的食堂补贴情况,争取更多财政补贴。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上的一篇文章称,“机关食堂是机关经费补贴单位”,做到了“品种繁多,色、香、味、形俱全”,并深受客人好评:“有些方面可以与星级饭店媲美。”

  前述《三湘都市报》报道称,记者在成都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看到一份名为《锦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思路》的报告,报告中该局称,实行午餐福利补贴制度,使干部职工吃到质优价廉、品种丰富的营养餐,获得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此次网友也同样质疑南京机关食堂是不是享受了伙食补贴,李文波说“绝对没有”,称因为“是自己负责搞的”,没有把食堂承包出去,“所以成本价格供应,肯定比外面要便宜”。

  有评论人士认为,机关食堂“太便宜”正佐证了社会上对公务员为何有“工资基本不动”的说法,此外,还有不少地方的公务员可以把手中权力轻松兑现为金钱。例如,据本网之前报道,台州一些公务员通过倒卖不花一文得来的“房票”一转手即赚数十万。

  这类例子皆证明了公务员的“特权”与“福利”之厚之多,也就不难解释,为何“公务员考试”越来越热。

  据本网此前报道,从2003年到2010年8年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的参考人数分别为8万7千、12万、31万、36万、60万、80万、105万和146万,其录取率由2003年的4.32%跌至2010年的1.44%,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考”。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