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复旦悼念殉职民警:获救女生下跪 5千人网祭(图)

2010年12月18日03:12



  来源:山东商报

  复旦一女生

  向烈士下跪

  悼念现场:

  获救女生下跪致歉

  按原计划,悼念仪式是昨天上午九点半正式开始。但还没到8点,复旦大学学生会的成员就已陆续来到了悼念仪式举行地——燕园。他们在集合后便开始清扫燕园的草地;有的则用白色蜡烛在草地上摆成一个心形图案,并将张宁海的遗像放进图案中央;同时,在通向燕园世纪钟的石子路上,学生们还用黄色的康乃馨铺在路的两侧……

  九点一刻左右,不少师生都聚集到了燕园。在这些前来悼念的人当中,包括了当时获救的18名探险学生中的16人。“另两人已在昨天前往黄山,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参加今天的张宁海悼念仪式。”校方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这是这批学生第一次集体露面,之前因为此事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所以校方也在做相应的心理辅导。

  九点半,悼念仪式正式开始。在心形蜡烛的周围,校方拉起了三条哀悼张宁海的白色条幅并放置了两个由登山协会送来的花圈。在三名学生代表朗诵完悼念词后,燕园内的世纪钟三次被撞响。16名被救学生则捧着鲜花站在最前面,面对眼前张宁海的遗像,几名被救女生都落下了眼泪。最后,16名被救学生一一走向前面鞠躬、献花,而其中一名叫刘臣辰的女生在献花时更是哭着跪在了张宁海的遗像前。在被救者们献花完毕后,一个叫丁卉的女生叫住了其他人,并带头向张宁海的遗像三鞠躬,而第三次鞠躬时,他们持续了1分多钟。

  随后,记者在人群中找到了还在哭泣的下跪女生刘臣辰。面对记者,小刘痛苦难当,什么话都说不出来,“我们是真的错了,他为了救我们而牺牲,我们对不起张宁海警官……”“我想对张大哥的父母说几句……”随后她和另两名获救女生在本报记者的记事本上对张宁海的父母写下了忏悔之词。

  被救女生:

  下山才获悉民警牺牲

  悼念仪式完毕后,记者采访了被救者之一的丁卉。“这次我们的准备做得不够好,天真的以为自己能做到,但出事以后却发现自己错了。遇险后,救援人员就开始搜索我们的行踪,并在最短的时间里找到了我们。”丁卉哭着告诉记者,他们一路上都没有觉察到张宁海警官坠落山崖的事情,也没有听救援人员说起,“救援人员怕影响我们的情绪和救援进度。”直到即将到达山脚下时,救援队的一位负责人,也是张宁海的领导才忍不住告诉他们:“为了救你们这几个人,我们都牺牲了一个民警!”说到这里,丁卉的眼泪再次流了下来,言语也变得异常哽咽。

  “我当时听见这个消息后,我就想自己要坚持住,要坚强,只有更好的活下去才能对得住为我们而牺牲的民警。”丁卉哭着说,但即使这样想,她的腿还是变得异常无力,站不住了,最后是被救援人员搀扶着下山的。“下山后,当地政府和学校老师也安排我们休息的地方,让我们感觉很温暖。但无论如何,现在我们说什么都没用了,我们只能用实际行动来努力弥补这一切。”

  获救学子拟建“张宁海奖学金”

  “你的父母,我们18人承担养老”

  昨天上午,张宁海烈士追悼会在安徽黄山市殡仪馆内举行,有千余人来到现场,送别烈士最后一程。在参加追悼会后,两名获救的学生代表称“我们错了”,并表示准备进行募捐,希望能在张宁海就读过的小学或他家乡的某所希望小学创建一个以烈士名字命名的奖学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