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界最难修铁路”宜万铁路通车 耗资225亿元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12月20日01:03
图为一列检测车行驶在宜万铁路上(资料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左洋 通讯员 刘强 孟立 刘新红) 23日起,世界上最难修的铁路湖北宜昌至重庆万州Ⅰ级电气化干线铁路(以下简称宜万铁路)正式运营。

  宜万铁路全长377公里,总投资225.7亿元。前身是川汉铁路,1909年由詹天佑主持开建,从宜昌往秭归修了20多公里就被迫停工。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反复勘测研究,2003年重新修建,绝大部分地域是喀斯特地貌山区,遍布岩溶、暗河等不良地质,世界上最复杂的地质。全线桥梁、隧道的总长度约278公里,有34座高风险的岩溶隧道,全球铁路独一无二,是我国铁路史上修建难度最大、公里造价最高、历时最长的山区铁路(见本报8月18日报道)。

  今年8月18日,宜万铁路全线铺通。随后进行电气化架设、列车测试等。

  根据安排,22日10时,宜万铁路将在恩施举行首发仪式。

  武汉铁路局介绍,分两阶段开行列车,第一阶段为今年12月23日2011年1月10日,开行武汉利川等5对旅客列车;2011年1月11日后,增加武汉成都、武昌重庆北等9对客运列车。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