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东营原副市长受贿2100余万 包养情妇十几个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2月21日03:48
    农家子弟大学教授副市长巨贪,这是山东省东营市原副市长陈兴銮的人生轨迹,从踏入仕途到落入法网,时间只有10年。检方对其2001年任东营区区委书记之前的受贿指控只有一项,而从2001年至2008年案发期间,陈兴銮受贿达2100万元,可以说是“日进万金”。

  近日,山东省高院对陈兴銮受贿、贪污、挪用公款一案作出二审判决,由一审死刑改判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家中搜出近百个

  装满现金的信封

  2008年8月22日,东营市一别墅区,陈兴銮被检察人员从家门口带走。

  除了这个住处,陈兴銮在别处还有两套房子。在这两套房子里,办案人员在一些鞋盒和一个黑色的塑料袋中,搜出了大量购物卡、金银珠宝等贵重物品,以及近百个信封,每个信封里装着5000到50000元数额不等的现金,信封上面都写着送钱人的名字。

  中央党校学习

  照样收受贿赂

  1999年夏,时值全国小炼油厂集中整顿,东营某化工集团公司为了能够得以保留,找到了陈兴銮,结果如愿以偿。该公司董事长送给陈兴銮现金5万元。这是检方记录中他收受的第一笔贿赂。此时,陈兴銮担任东营市经贸委副主任才半年。

  一些下属为了职务的升迁或能在仕途上获得关照,也频频找陈兴銮活动,从村支部书记到一般的科局长,甚至平时的同事,只要是送上门的,陈兴銮基本上是照单全收。

  陈兴銮收钱肆无忌惮,办案检察官举例说,2003年和2007年,陈曾两次在北京中央党校学习,学习期间的他依然不误收钱。

  检方对陈兴銮2001年任东营区区委书记之前的受贿指控只有一项,而从2001年至2008年案发期间,其受贿达2100万元,可以说是“日进万金”。

  案发前,陈兴銮一直向外界津津乐道的是,在其任东营区区委书记时,成功地实施了区委、区政府的搬迁,在东营东西城之间建起一个新城区。也正是在这项投资3亿多元的大工程里,陈兴銮收受了贿金650万元。

  受贿2100余万

  养情妇十几个

  今年4月29日,陈兴銮受贿、贪污、挪用公款一案由日照市中院宣判,一审判处陈兴銮死刑。

  法院审理查明,自1999年夏至2008年七八月,陈兴銮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收受89个单位或个人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2186.87万余元;贪污公款共计人民币98.37万余元;挪用公款共计人民币1650万元。

  一审后,陈兴銮提起上诉。12月3日,法院作出二审判决,鉴于陈兴銮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有悔罪表现,且赃款赃物已全部追回,判决结果由一审死刑改判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一位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陈兴銮一案可谓当前职务犯罪现状的一个典型范本,从中可以看出,不论是个人职务提拔升迁,还是工程项目启动,最终都是陈兴銮说了算,反映出权力过于集中且缺乏有效监督。

  该检察官说,领导干部无小节。“现在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问题往往被看作小节,好像不是什么问题。陈兴銮的生活作风就极为腐化,其任区委书记后,情妇一度达到十几个,在社会上影响很坏。”

  据大众日报

  最喜欢别人叫他“教授”

  1957年,陈兴銮出生在山东省沾化县一个小村。1978年,他考取了华东石油学院,毕业后留校任职。1988年,担任该校有机化工教研室副主任。1996年,陈兴銮被选拔为东营区科技副区长。1998年10月,他被提拔担任东营市经贸委副主任,从此告别高校生活走上仕途生涯。

  在陈兴銮的名片上,排在前面的是大学教授这个头衔,这也是他很乐意别人叫他的称号。“教授市长”似乎成为他比别人高明的头衔。

  从某种意义来讲,也正是这个头衔,让他看不起他的同僚,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学问高、能力强,养成了他日后飞扬跋扈、目中无人的性格。一位和他共事多年的同事说:“他这个人确实有能力、有魄力,但目中无人,一般人看不起。他要办的事,非得办成不可。”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