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茅台老总回应涨价:对经销商涨价 对消费者降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21日08:32
  【提要】茅台老总接受中国之声独家专访,首度回应涨价质疑:“飞天”茅台价格究竟如何落地?

  中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茅台、五粮液率领的白酒涨价潮引发了媒体和公众的热烈讨论,除了20%的涨价幅度,网友们更关注的则是五花八门的涨价理由。

  五粮液给出的“为满足消费者的身份需求”的理由被网友评为“雷人”,而12月15日晚,贵州茅台宣布,自2011年1月1日起上调产品出厂价格,理由则是茅台酒要兼顾国家、消费者等五方利益,被网友戏称为“相当雷人”。

  昨晚,茅台酒厂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袁仁国接受记者王贵山、刘军专访,首次对涨价质疑作出回应。

  茅台酒厂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袁仁国说,茅台酒调价的理由除了考虑到公司产品市场供求状况、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外,兼顾五方利益是茅台调价更为直接的原因。

  袁仁国:茅台提价,第一是为了兼顾国家、消费者、投资者、经销商和企业的利益。

  对于这个理由,兼顾其他四方利益都好理解,但提价如何是兼顾到消费者利益?茅台提价的消息一经放出,种种针对于此的质疑立刻就铺天盖地而来。袁仁国在采访时表示,他们也没有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议,相反,茅台调高出厂价的本意确实考虑到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袁仁国:茅台涨价并不对市场构成威胁。在涨价以前,茅台酒销的价格已经超过1000元,在1200元左右。这次涨价出来限价令,经销商销售价格不能高于959元。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调节经销商的利润,让他少赚一点。对消费者并未造成伤害,价格比原来还降低了。

  实际上,由于临近元旦、春节,市场上的茅台酒价格一直随行就市,被不断炒高,早已远远超出959元。北京、上海一些烟酒商店的53度的“飞天”茅台,甚至已经卖到1600元以上。茅台对经销商强制性地实施“限价令”,目的就是要把目前茅台酒的市场价格降下来,那么茅台“限价令”究竟能否起到作用呢?袁仁国表示,茅台的销售部门正在制定相关的政策,而一旦有经销商违反了“限价令”,将面临十分严格的处罚。

  袁仁国:事不过三,如果第一次违反,可以罚款、减计划。如果第二次违反,处罚力度要加大。第三次违反,就取消经销商资格。限价是强制的,价格必须下来,不下来就处罚。

  袁仁国表示,相关的限价政策在制定完毕后,茅台的销售部门将向社会公开发布,此举也希望全社会来监督这一政策的严格执行。

  袁仁国:欢迎所有媒体、广大消费者监督,如果哪个经销商卖高价,我们坚决取缔,保护所有消费者的利益。

  尽管如此,茅台酒市场供需之间的矛盾依然很大,对此,茅台酒厂在近几年也一直在扩大产能,今年就增产了2600吨左右。而原本在十二五期间扩大产能到3万吨的计划如今也增加到了4万吨。同时,茅台酒厂也在不断推出新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多层次的需要。袁仁国说,希望这样能够逐步缓解茅台酒的供需矛盾。

  袁仁国:茅台酒厂在不断发展,每年都有几千吨的增长,“十三五”末要产量达到5万吨。随着产量不断增长,供需矛盾会有所缓解。茅台酒厂也推出了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不断满足各个层次消费者对茅台酒的需求。 茅台湖北经销商沈京喜昨晚接受记者刘军采访时表示,经销商其实也愿意参与到限价中。

  沈京喜:一定要加以约束和管制。作为经营几十年茅台的经销商,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要考虑茅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就像跑高速公路一样,既要限低速,也要限高速,价格太高了也需要限制。

  也许扩产能和限价令带来的效果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等待,但目前茅台酒价格水涨船高却是不争的事实。昨晚,《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随机走访了北京的几家超市,500毫升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分别是1260元到1598元不等,而就在这样的高价下,“继续涨价”还成为了这几家超市零售商们的共识。

  记者:有53度的飞天茅台吗?

  零售商:1598元1瓶。

  记者:会再便宜一点吗?

  零售商:价格还会涨不会降,都没有货,年底肯定会涨钱。越过节茅台价格可能涨得越快。

  记者:茅台酒最近会不会还便宜一点?

  零售商:茅台价格肯定还要涨,别的不敢保证,但茅台和五粮液肯定会涨价。 记者:茅台酒价格最近是涨了还有跌了?

  零售商:还在涨,这是原来进的,现在进价要比原来更高。

  记者:在1280元钱之前是什么价?

  零售商:是1000元多点,有时候涨到1200元。

  记者:多久之前是1000元多点?

  零售商:一个月前吧。

  记者:一个月涨到1280元?

  零售商:对。

  作为消费者来说,涨价是我们最不愿看到的结果,但对于茅台等特殊性质商品价格的上涨,我们是否又必要如此敏感,经济观察员刘戈的观点代表了一部分人的看法。

  刘戈:茅台酒涨价和食用油、蔬菜、水果的涨价完全是两码事。没有必要让茅台承担降低CPI的任务。茅台酒是典型的奢侈品,就算卖到10000元钱,对百姓的生活也没有影响。买酒的人不喝,喝的人不买,这是另外一个问题。对于这一奢侈品来说,卖到多少钱都是它自己的事情,它觉得市场能够接受。 但在财经评论员杨禹看来,不论任何商品价格的异常波动,都需要来自监管部门的一只手进行市场调节,让飞涨的价格回归理性:

  杨禹:每年销售旺季之前,茅台酒都会有涨价的动作,2010年涨价出人意料的地方在于,第一,市场幅度比较大,第二,茅台酒厂给出的涨价理由。到目前为止,酒厂涨价带动了茅台酒销售链条中每一利益共同体的涨价。像茅台酒这样在消费领域具有一定特殊性和垄断性酒的产品,价格虽然完全是市场定价,但如果超出公众接受的心理余地,物价主管部门应给予一定程度的监督、监控,甚至对于它已经做出的涨价决定,重新进行判断。总之,让企业切实感受到还有一只手在背后,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对它形成制约。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