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白俄罗斯总统大选引发骚乱 美称不承认选举合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1日09:59
  中新网12月21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白俄罗斯19日举行总统大选,现任总统卢卡申科以近80%得票率再次当选。选举结果招致反对派不满,并在首都明斯克引发骚乱,有600多名示威民众被捕,多名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同时遭到囚禁。

  大选引发骚乱 多名总统候选人被捕

  白俄罗斯19日举行总统选举,多达9名候选人挑战争取连任的卢卡申科。

  白俄罗斯选举委员会20日公布的大选结果显示,卢卡申科得票率为79.67%,以绝对优势再次连任。反对派候选人“欧洲白俄罗斯”运动领导人桑尼科夫以2.56%得票率位居第二;联合公民党副主席罗曼丘克得票1.97%;“讲出真相”公民运动领导人涅克利亚耶夫得票1.77%。大选投票率为90.66%。

  然而,投票结束后仅数小时,在首都明斯克,数以万计的反对派示威者在选委会总部所在的十月广场集会,指责选举舞弊,警方没有干预。随后,示威者游行至政府大楼前的独立广场,部分激进分子试图冲击政府大楼,捣毁玻璃门窗,在场戒备的数百名军警和内政部队采取武力阻拦和驱散,多名反对派候选人也遭殴打受伤。据悉,有600多名示威民众被警方逮捕。反对派称,有7名总统候选人被捕。

  总统候选人涅克利亚耶夫带领示威者游行时,遭警察打伤眼鼻。他在留院期间,遭7名身份不明的便衣人员用毛毡包裹着带走,其妻则被锁在另一房间。涅克利亚耶夫目前下落不明。

  卢卡申科在接受欧洲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证实,“参加总统选举的"前候选人"仍在看守所”,他们“不是8-9个,我认为是2或3人,如果要说的话”。卢卡申科同样证实,“扣押的示威者人数为639人”。

  卢卡申科称反对派得到西方支持

  卢卡申科表示,这是反对派事先计划好的骚乱,将把相关人员绳之于法。他还称反对派与西方秘密联系,并声称将公布反对派与西方的联系密件。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已下令公布所有的材料,让我们的人民看看我们的西方伙伴,看看我们所谓的反对派是什么嘴脸。”他补充说,自己所言是“指绝密档案”。

  卢卡申科说,近日媒体和被他认为是“白俄罗斯维基解密”的网站将公布这些材料。

  他还说,白俄罗斯外交部被责成调查外国大使参与19日夜里明斯克骚乱的原因:“所有的大使都参加了示威活动。”他还说:“要查明是谁给了大使们参加非法活动的权利。”

  卢卡申科向记者表示,反对派代表事先计划在大选当天引发大规模骚乱。据他称,“在抗议过程中还未出现爆炸物和铁棍时”,执法机关并没有阻挠反对派代表。他肯定地说:“这些事件都带有受控制的特征,明显是前总统候选人策划的。”

  卢卡申科还表示:“按照法律所有人都应该蹲监狱。但我不会将他们投入监狱,我只有一个权力,那就是饶恕他们。”

  俄总统:白俄罗斯内部事务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0日表示,白俄罗斯总统选举是该国内部事务,他希望选举后白俄罗斯继续走民主发展的道路。

  梅德韦杰夫说:“当然,对我们而言,白俄罗斯的国家发展与民主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但再次强调,需要等待正式的选举结果。”他说,俄方的出发点是,选举结果应当反映白俄罗斯人民的主权意愿。

  梅德韦杰夫还强调称,希望选举后白俄罗斯将成为一个现代国家,继续走以民主与睦邻友好为基础的现代化发展道路。

  美国:无法承认选举合法

  对于此次示威活动,美国驻明斯克大使馆发表声明,呼吁白俄罗斯当局“自制”,批评当局采取过度武力对付示威者。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同意欧安组织得出的结论。我们无法承认昨晚选举合法”。同时,美国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也表示,白俄罗斯当局采取的行动“在其外交等重大问题上是一个倒退”。他要求白俄罗斯方面“立即释放扣押的总统候选人”。

  欧安组织对白俄罗斯当局“大规模拘捕示威者”予以“谴责”,声称“无法容忍警察对示威者采取残酷手段”,还认为白俄罗斯当局在大选期间“对其它候选人限制资源,特别是媒体报道方面”。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