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军称或派精锐特种部队进巴基斯坦打塔利班(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21日15:36
资料图:美国特种部队在阿富汗执行任务。

  驻阿富汗美军高级将领近日透露,未来可能会派遣精锐特种部队进入巴基斯坦境内袭击塔利班武装分子藏身地。此前,美军曾不断抱怨,巴基斯坦作为阿富汗邻国,在打击塔利班的斗争中表现非常不力,未能有效阻止武装分子跨境袭击阿富汗境内各类目标。

  《纽约时报》披露,尽管上述计划政治风险很高,可能会激化巴基斯坦民众的强烈反美情绪,但美军高层依然相信,派特种兵进入巴基斯坦能“带来巨大情报效益”。目前,美国只是不断派出无人驾驶飞机,对巴基斯坦境内目标发动空袭,也先后炸死了一些塔利班武装分子。

  除了美军外,美国中央情报局也训练了一批阿富汗武装人员,并且利用他们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民众“外貌相近,宗教信仰相同”的优势,潜入巴基斯坦开展秘密情报搜集活动,并且摧毁了一些塔利班的军火库。不过,让美军直接进入巴基斯坦作战仍然具有很大政治风险。

  目前,美国民众对已经持续了9年的阿富汗战争的支持率“不断降低”。一旦再派美军进入巴基斯坦作战,势必会让美军“开辟新的战场”,很难完成在2014年全身而退的目标。尽管如此,美军高层依然乐观估计,白宫迟早会下达“向巴基斯坦秘密进军”的命令。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白宫公布阿富汗战争新战略的评估报告时说,美国在瓦解“基地”组织和与塔利班的战斗中取得了重大进展,美国将如期从2011年7月起自阿富汗撤军。与此同时,他警告说,阿富汗战争仍旧处于“非常困难”的阶段。 去年底,奥巴马宣布阿富汗战争新战略,阿富汗战争从此具有“奥巴马战争”的意味。在经过反复权衡后,奥巴马一年前宣布向阿富汗增兵3万,同时承诺将从2011年中期开始从阿富汗撤军。此外,美国强调将推动其针对边境内的恐怖分子基地采取打击措施。

  奥巴马说,美国在阿富汗的目的不是挫败对阿富汗安全的一切威胁或重建国家,而是粉碎“基地”组织网络,击败塔利班。美国承认在解决恐怖分子藏身巴基斯坦的问题方面面临着严峻挑战,很多武装分子仍然将巴基斯坦作为藏身之地。

  最近一段时间,美巴两国情报机关关系比较微妙。在布什总统执政期间,巴基斯坦曾因为在情报共享的问题上谈不拢,差点将当时中情局驻该国的情报主管驱逐出境。奥巴马为了围剿藏身在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势力,一直在努力与巴基斯坦政府改善双边关系。

  近日,美国中情局驻巴基斯坦情报主管因身份意外暴露被传召回国,令美方在巴基斯坦的反恐行动遭遇重大挫折。据悉,这名主管已于本月16日启程返回美国。一名巴基斯坦人因儿子在美国空袭中丧生,雇请律师控告这名主管,后者姓名随即因文件泄露而曝光。

  由于驻阿富汗美军的大量后勤物资都需要经巴基斯坦境内公路送入阿富汗境内,因此神出鬼没的武装分子频繁出击,并且屡屡得手,造成大量货车与油罐车被纵火焚毁,给美军造成了巨大损失。这也是美军对巴基斯坦境内有关武装分子的情报信息“特别关注”的另外一个关键原因。(人民网12月21日电 高轶军)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