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 10人大18次会议消息

委员:水土保持重点预防区重点治理区标准待细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21日20:51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常红) 今天,十一届第十八次会议对水土保持法修订草案进行二审。达列力汗·马米汗委员说, 水土流失的调查和公布由两级安排,一是国家级,二是省级。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确定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标准有待细化和明确。

  达列力汗·马米汗委员说, 水土保持法修订草案第12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水土流失的调查结果可以制定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水土流失的调查和公布由两级安排,一是国家级,二是省级。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确定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能否进一步明确具体的细则或者是国务院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的标准能否更加细化和明确。否则,各级地方政府掌握尺度不一,没有统一的标准,不便于实施。

  第21条讲到了禁止毁林、毁草的具体规定。2000年国务院曾发布过“国务院关于禁止采集和销售发菜、制止滥挖甘草和麻黄草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不仅仅针对水土流失的地方,而是就全国范围来规定的,内容规定得比较细,已经明令全国范围禁止采集、收购、加工、销售发菜、麻黄等,同时国务院通知还对甘草和麻黄草的采集和采挖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和管理,限制和管理的严格程度以及可操作性均大于本条。本条只讲到了水土流失严重地区禁止采集发菜。建议修改本条。

  第25条第1款“生产建设单位应当”之后,建议加上“委托具有资质的单位编制水土开发方案”。第2款讲到预防和治理的范围、目标、措施和投资等内容,达列力汗·马米汗建议增加“该项目可能造成的水土流失的评估”等内容。水土保持方案不但要包括预防治理的范围、目标、措施和投资,还应当包括水土流失的评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