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明年购车摇号可在线申请 元旦起可接受办理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2月25日01:49
  晨报讯(记者 陈琳)昨天,被市民称为“限车令”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正式实施。根据《暂行规定》,在京购车需摇号,取得指标才能上牌照。昨天一早,不少心急的市民就开始准备走申请购车指标编码的程序,却不知道到哪儿申请。对此,晨报记者咨询市交通委得知,2011年1月1日起,市民才可以直接在线申请,目前网站正在调试完善中;也可从2011年1月4日起到各区(县)政府设置的对外办公窗口提出申请。各区县的对外办公窗口都会尽快通过媒体对外公布。

  记者昨天在市交通委网站上看到,政策解答栏目里,市民的提问非常踊跃,并且都得到答复。记者统计,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外地户口购车条件;新政下车牌是否需要钱;外地户口名下有车,换车是否需要摇号等。同时,大家关心到哪个网站上可以提出申请。

  市民顾平平提问:“我是北京户口,但没有驾驶证,我老婆是外地户口,她有驾驶证,我们有结婚证,名下都没有车辆,能申请摇号购车吗?”对此,工作人员答复称,如果顾先生的妻子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就具备条件。

  市民罗先生说,他是外交官,11月刚离任回国。今年8月从国外购车,并开具了发票,但车明年1月才入境,这种情况是否需要参加摇号?对此,工作人员回复称,按照规定,在2010年12月23日之前向有关部门申请进口境外人员自带车辆的,不需要摇号。

  还有一位市民问,在2009年7月把车出售了,是否符合直接申请指标更新?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需要参加摇号申请指标。

  市民建议

  购车出示泊位证明

  
针对新实施的《暂行规定》,市民王先生建议以后购车还需提供购买停车位的证明或发票,无停车条件的劝其放弃购车。

  公交车道划到最内侧

  
市民顾先生说,公交车道施划在最外侧车道,结果是在路口、出入口等路段不可避免地与其他社会车辆合并到一路,也是造成拥堵的一个方面。建议本市所有的环路、主干道都划公交专用道,且像南中轴路一样,划到最内侧车道,遇到交叉口设立体换乘站。这样公交车车辆不拐弯,一路向前,运送效率会大大提高。

  晨报记者 陈琳

  晨报提醒

  买二手车也需摇号

  
买二手车也需摇号。新政策规定,工商部门在二手车销售发票验证时,也将查验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并在发票背面加盖“已取得指标”字样的印章。交管部门在办理车辆转移登记时,要查验二手车的销售发票等材料。

  申请程序:

  申请:每月8日为申请截止日。摇号:每月26日组织摇号。

  作者:陈琳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