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多家医院中药小包装化 被指涨价不环保(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12月27日09:15
分袋包装的中药
分袋包装的中药

  成都多家医院中药小包装化 病人说干净但不环保

  院方说,此举主要是考虑到药材的干净卫生和剂量准确

  拣中药的秤盘不见了,药剂师拿出小包装的中药装进药袋,病人回家后,要拆开10多个塑料口袋,才能开始熬药……

  近两年,在成都多家大医院,陆续出现了“小包装”的中药拣药方式。与此同时,中药价格也上升了20%左右。

  对此“创新”之举,病人褒贬不一。有人说,这种方式更干净;也有人反映,包装太多不环保、熬药太麻烦。

  一服中药分装成10多个塑料袋

  昨日下午,在成都市中医医院,市民聂力在中医皮肤科看病后,医生给他开了5服中药,处方笺上共有12种药名。划价后,他拿着药方到中药配方部拣药。

  与传统拣中药方式不同,在这里,药剂师不用小秤盘,而是提着5只药袋,拿着药方在柜子前走了一圈。

  约5分钟,5服药配好了。每种药材都用塑料袋密封好,标明药名、剂量、生产日期、产地,称之为“精品饮片”。

  药袋里全是密密麻麻的小塑料口袋,聂力数了数,一服药里有14个塑料袋,5服就是70个。回到家,要一个个塑料袋拆开,想起来有点麻烦。

  在医院拣药的市民陈先生,对此担忧更多:“现在不是提倡环保吗?一个病人就这么多塑料口袋,每天的病人这么多,要产生好多垃圾啊。”

  除此之外,让他很不满的是,中药价格也比以前高了很多:两个月前他吃一服中药花了17元,如今相同的药却花了20多元。

  分包拣药 药剂师说更准更干净

  在成都市中医医院中药配方部,拉开每一个抽屉,都是一包包塑料袋装好的药材,柜子上也堆满了。

  据昨日的值班药剂师说,这种“小包装抓中药”的方式已实施1个多月。与传统用手抓药、用秤称药的方式比,现在一包一包拣药更加干净,并且剂量更准确。

  这种拣中药的方式,在成都不止这一家医院。成都中医附院、省医院都早已采用。

  2008年年底,成都中医附院率先采用这种方式。距今为止,省医院也开展了一年多。

  成都中医附院药剂科高群说,到目前为止,“小包装”的优势已渐渐体现出来,“这种模式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倡的,主要是考虑到药材的干净卫生、剂量准确。”

  高群说,以往传统的中药储存方式,药材都是敞开放在柜子里,很容易发霉、受潮,品质得不到保障。而现在,药房的管理也便利了很多,缺斤短两的情况不复存在。

  价格涨20% 包装成本增加是主因

  中医皮肤科医生黄宇平说,医院自从采用小包装后,中药的价格上涨了20%左右。在省医院和成都中医附院,中药涨价幅度也在20%左右。

  针对部分病人的抱怨和不解,省医院药剂科主任童荣生说,涨价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包装成本增加了,并且在密封条件下,药材的品质也提高了,“中药的价格本来比较便宜,大多数病人对价格涨幅表示可以接受。多花20%的钱,但药材质量有了保障,还是利大于弊。”

  环保部门:不符合环保趋势

  针对部分市民担忧小包装中药可能出现的环保问题,四川省环保厅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中药饮片的包装与其他药品、食品包装相同,最后都是进入生活垃圾。但中药原本没有包装,现在开始用塑料袋包装,不符合环保趋势。

  工作人员说,其实只要是好的塑料,处理起来很容易,但造成污染的关键原因是收集起来太困难,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很重要。来源:华西都市报

  记者 刘晓娜 吴小川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